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 -> 党政新闻发布会  -> 正文

鹿城区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1-09 21:22:54

 记者从11月9日召开的鹿城区推进未来乡村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鹿城将力争至2024年底创成村域型未来乡村5个以上,镇域型未来乡村1个以上,并推动试点村各项指标和建设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打造“温州一流,全省示范”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区。

  当天的发布会总结了近年来鹿城区未来乡村建设情况,回答了省、市、区各级新闻媒体的提问,并介绍了后续鹿城未来乡村建设的计划与安排。

  继山福镇驿头驿阳村珠玉在前荣获温州市示范性未来乡村试点称号并入选浙江省首批未来乡村名单后,今年,鹿城继续围绕“九大场景”,聚焦“三基三主”,开展未来乡村试点创建,确定年内创成藤桥镇拾味藤桥·共富南雅(雅漾村、潮济村、大潭村)、七都街道生态七都·文创樟里(樟里村)和山福镇山水福地·共富金岙(金岙村)共3个未来乡村。截至目前,藤桥镇南雅片未来乡村建设26个项目,其中“共享社·幸福里”“美丽家园提升”“5G云诊室”等25个项目已进场施工,投资完成率91%;七都街道樟里村未来乡村23个项目已全部进场施工,其中“樟里村邻里中心”“低碳馆”等18个项目已基本完工,投资完成率98%;山福镇金岙村未来乡村建设项目22个已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82%。山福镇驿头驿阳村程登云故居提升改造已进场施工,预计11月份基本完工。

  总览几年来的俯首深耕,鹿城未来乡村建设呈现出区域区位有优势、运行运用有保障、乡情乡景有特色三个亮点,突出打造了山福镇驿头驿阳“生活文化”特色、藤桥镇南雅片“产业共富”特色、七都街道樟里“多元碰撞”特色与山福镇金岙“农文旅融合”特色。这种依托区位优势乘风而起的打造方式也将沿用至后续的未来乡村建设中。一方面,鹿城将因地制宜,谋划建设具有地域特色的未来乡村,在今年试点创建的基础上,同步挖掘基础设施条件较完善、农业生产较突出、人文气息较浓厚的村落作为未来乡村新梯队的储备。另一方面,鹿城将立足实效,谋划建设具有经济带动作用的未来乡村,即推动政策、资源要素向未来乡村倾斜,充分利用七都街道、藤桥镇和山福镇良好的自然环境、区位和文化优势,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开展土地综合整治等方式开发特色业态,从而达到带动村民就业,增加收入渠道,实现共同富裕。

  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方学优表示,鹿城将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及一中全会精神实质,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找准“三农”领域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主攻点,统筹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基本功能完备又保留乡味乡韵的宜居乡村,重塑和谐共生、和而不同、和睦相处的乡村文化内核及精神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版 式  曾丹怡

责 编  施晴雯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