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温州市首个居住区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建成投运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9 11:17:45

  8月17日,温州市鹿城区鸿翔锦园6台智能交流充电桩正式投运,标志着全市首个居住区充电桩“统建统营”试点建设落成,开创了居住区充电桩“共享”新模式,为解决现有居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充电设施建设管理难、安全风险大、配电容量不足等一系列难题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

1.jpg

  “统建统营”模式指由供电公司对居住区充电桩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改造、统一运营运维,和以往业主单独报装不同,该模式利用小区公共停车位建设集中式、共享式充电桩,解决零散安装、无序发展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本次建设投运的智能充电桩在确保用电安全、充电安全的前提下,还充分利用台区谷段剩余负荷,最大程度满足电动汽车用电负荷,让日益增多的新能源汽车用户享受更为便捷的充电体验,促进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

2.jpg

  试点建设前期,鹿城供电分局按照“政府主导、电网主动、多方协同”原则,积极开展试点居住区现场调研与筛选确认,与物业公司、居委会对接,依托国网浙江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及鸿翔锦园物业共同促成了《居住区充电桩建设合作协议》的签订,确定充电桩安装位置等相关事宜。原先小区物业出于对安全和管理的考量,对业主单独新装充电桩持保留态度,现在彻底打消了疑虑。协议签订后,鹿城供电分局迅速完成充电桩电缆管沟建设及电缆敷设工作,并提供“网上办、马上办”接电服务,保障用户的用电需求,以最快速度实现充电桩安装并投入使用,破解老旧小区电动汽车居家充电难题。

  下一步,鹿城供电分局将总结“统建统营”试点模式的优秀经验,积极完善方便快捷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体系,在未来推进居民小区充电桩建设中复制推广,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提供“充足电能”。

版式 王亚静

责编 施晴雯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