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与钻石差不多硬度的球阀,到底有多“刚”?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4-16 20:59:32

阀门,扮演着控制流体的关键角色,好比制造装备的“咽喉”,把它运用到不同行业领域中,能够产生不同特性的功能。在鹿城,就有一家以阀门起家的专精特新企业——温州市润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新制造公司”),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中国制造”走出了国门。一起来见识一下在其匠心魔法之下,打造出的“百变”控制阀的绝活。


01
聚势“中国饭碗”插上现代科技翅膀

在润新制造公司生产车间里,每款产品都必须经过极端气候环境和零防泄漏角度等多方位模拟试验才能出厂。其中一款应用于现代化农业生产的产品——润景陶瓷硬密封球阀智能灌溉系统(以下简称“润景智灌阀”),便是在反复试错下,突破了球阀由平面向球面转换的制造技术难关,成为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将陶瓷球阀用于农业灌溉领域的产品。

0R9A6459.JPG

润景智灌阀可以运用手机远程操控

该产品结合传感器、物联网和光伏发电技术,最多可以配置8个湿度传感器,设定16组定时浇灌控制系统,不仅能同时监测不同点位土壤湿度情况,来判断是否需要灌溉,还能以分钟、小时和天数循环进行智能化灌溉。

对公司智灌阀事业部经理张志伟而言,这项技术突破的价值非常直观——比如,在种子种苗温室大棚里,投用润景智灌阀系统后,农场主可以利用电脑或手机精准地远程操控浇灌系统开关,尽可能减少土地、气候和人工带来的生产不确定性,实现“种植自由”。

0R9A6453.JPG

润景智灌阀可以根据土壤湿度精准控制浇灌

“像润景智灌阀这样的特种阀,对材料特性要求极其严苛,因此在材料选择上也相对有限。”张志伟向记者举例,就连阀门上最普通的一个螺丝、一枚螺帽,都要反复进行仿真试验。

通过不同金属材料的配比工艺,润新制造公司开发出多种复合强化耐磨材料,以达到耐腐蚀、耐磨等性能要求,像润景智灌阀的核心部件阀芯与阀座选择采用刚玉陶瓷、碳化硅等材料,这些材料经过1680℃或2200℃超高温烧结而成,洛氏硬度HRA高达85°,仅次于钻石与蓝宝石,适用于盐酸、硫酸、海水、工业废水等多种酸、碱及特殊介质,使用寿命也将提升5-10倍。


02
乘势“强基搭梁”锻造新工业生力军

取材上有了眉目,加工工艺的难题随之而来。在团队共同努力下,研发人员对球阀性能进行不断研究、反复验证,将其口径延伸至DN200、球芯圆度控制在6微米以下,最终在6公斤压力下、100万次启闭球阀后,阀门实现1分钟无泄漏。这一试验的成功,宣告了润景智灌阀的正式问世。

0R9A6458.JPG

智能灌溉系统

润景智灌阀的闪耀登场,有效解决了传统灌溉系统用阀门容易被泥沙磨损、操作繁琐,以及功耗大带来的不易远程控制等问题,实现轻扭矩启闭,改进了传统漫灌造成水资源浪费的弊端,现已出口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去年生产量达20万套。

放在以前,这对国产阀门企业来说几乎是可望不可及的技术产品。早些年,高端控制阀市场被国外龙头企业所垄断,国内企业要在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夺食”并不容易。为此,润新制造公司选择主动出击寻找机会,参照国际上最先进的美国NSF标准,筹建产品型式试验室,并在实验室对产品进行反复试验和改进,直到产品满足NSF标准的各项性能指标。

在产品质量把关上,润新制造公司也下了不少功夫,比如引入产品溯源系统,赋予每个产品唯一的身份代码,通过代码准确追查到产品的原材料、零部件、批次号等关键生产信息。

0R9A6491.JPG

润新制造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产品性能

企业热衷开展技术革命,鹿城区政府也全力以赴做好“后勤”。近几年,鹿城相继出台高质量发展“优80条”等多个政策文件,多措并举鼓励企业技改扩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去年以来,全区新增智能化技改项目达到90个。


03
成势壮大“专精特新”方阵催生集群

当“鹿城制造”越来越密集地为各种机械装备设置“安全阀”,创新驱动便成为产业进阶的图强之道。锚定新型工业化目标布局,润新制造公司更是将绿色生产理念渗透到产品研发中,成功晋级为“绿色工厂国家队”。

0R9A6462.JPG

企业门口悬挂展示国家级绿色工厂荣誉牌匾

借助自动化利器转型升级,是企业变“绿”的起点。通过全面升级设备、优化检测方法,润新制造公司实现了实验室能量回收、原材料和加工不良零件返工重用,在工厂能耗管理的道路上迈开了更大步子。

0R9A6504.JPG

智能化生产车间

“绿色铸造”理念盛行之下,鹿城也下了不少功夫加码绿色探索,从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提升产业结构、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等方面同时入手,纵深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特色鲜明、水平领先的智能装备产业高地,走出了一条发展与保护并存、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共存的科学发展之路,着力创造“不冒烟”的GDP,更托举起“鹿城制造”的自信和底气。此次,润新制造公司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也将获得政府层面百万元的奖励。

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集聚、能级跃升,一批像润新制造公司这样的新增长极正加快孕育着。去年以来,鹿城新增培育了94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版 式  吴书旸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