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播撒“科学种子”!温州市“科技教育乡村行”首站落地藤桥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4-16 18:30:04

4月16日,2024温州市“科技教育乡村行”首站启动仪式在鹿城藤桥举行,旨在从乡村基础教育阶段入手,让“科学种子”厚植乡村教育沃土。区政协副主席王璋弟出席活动。

近年来,在教育“双减”背景下,温州积极探索给科学教育做“加法”,不仅出台了《新时代温州中小学科学教育实施方案》,还启动科学教师队伍建设等六大行动。乘着这股东风,鹿城也创建鹿城区青少年科学研究平台“白鹿少年科创院”,打造多个馆校结合、院校联合科学教育基地学校,定期开展“鹿鸣少年科创嘉年华”,让曾经千篇一律的中小学科学教育在鹿城有越来越多的“打开方式”。

U020240416588124802137.jpg

孩子们积极参与家庭实验一条街活动

科学教育不是高科技教育。万物皆可研究,农村地区更是充满了科普资源,每一抔泥土,每一株麦苗,都是科学探索的好机会。温州市上戍小学校长诸葛献跃表示,作为本次“科技教育乡村行”的首站起点,该校积极开发“麦田守望者”等系列项目化学习内容,将种植学堂、陶艺学堂等系列科普专项课程从校内延展至校外,打破课程教育边界。“本次活动,我们不仅收到了温州市科协赠送的科普图书,还成功与温州科技馆建立‘馆校合作’关系。借助专业科技教育力量,我们学校将打造更多场景式、体验式、互动式、沉浸式的科普教育活动,激发学生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诸葛献跃介绍。

U020240416588505906415.jpg

馆校合作授牌仪式

据介绍,本次“科技教育乡村行”作为温州普及农村科技教育的创新之举,自2022年启动至今,已为46所学校送去活动,受众达到4万余人次。“后续,我们将依托本次活动,以温州市上戍小学为核心,陆续在全区范围内的偏远乡村小学和村(社)开展科普大篷车、科普志愿队伍、优秀科普表演等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推动中小学科技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学校倾斜,打造乡村科教服务品牌。”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U020240416590446224373.jpg

孩子们踊跃参与科普秀互动

U020240416592240503723.jpg

孩子们争先体验科学探究的乐趣


版 式  吴书旸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