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AI体育老师、“校园吉尼斯”!鹿城率先落地探索体育课程改革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4-16 16:44:10

日前,温州市教育局发布《温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每天一节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试行方案》),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试行每天一节体育课。记者了解到,在该方案发布前,鹿城已有多所学校率先开展尝试,通过体育课天天见,以体育人更育心。

7b3bcc8812a925fae20c4a63b53a2fb.jpg

学生们正在进行运动练习

新增的体育课课时从哪里来?结合自身实际,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积极探索大课间、体育社团、体育活动课等多元体育课堂形式,并定期开展“校园吉尼斯”、体育节、运动风云榜等赛事活动,有效增加学生体育运动时间,在这场始于去年的“以体树人”教育改革后,该校学子整体精神面貌和健康体质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4月15日下午,当记者来到该校时,正逢两月一度的“校园吉尼斯”活动,利用课后服务时段,各班正在进行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跳绳、立定跳远等项目的个人与集体PK赛,学生们在奔跑中挥洒着汗水,校园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

跟传统体育课上老师拿纸笔和手表计分不同,这场体育课还多了AI老师的身影。通过智能体测设备的引进,当学生完成各项目动作时,AI助教通过自动计数、自动测距、自动计时,实时语音播报成绩,学生们创下的各项纪录也被更新在校园AI体育大屏上,有效激发了大家的竞技热情。

d0df0fcff0eb27d0ad741b0a7155814.jpg

AI体育测试一角

而这也是该校智慧体育“学练赛评”一体化实践的亮点所在。“通过AI体育数据的采集以及学生动态运动数据,我们据此建立学生综合健康档案,可以智能分析结果,给学生制定个性化体育处方,也为体育教育的智能化转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推动。”该校政教处主任张帆说。

依托智慧操场进行科学、有效、有趣的运动训练,以及丰富的体育课程选择,让不少孩子重新爱上了运动。学生金子峻在同学的加油助威下又一次刷新个人跳远成绩。刚下赛场的他难掩兴奋之情,提起这场体育改革对自己的改变,他不禁感慨万千:“整个人自信了很多,以前大家一直在坐在教室里面学习,效率其实没那么高,现在出出汗回去再写,解题思路都清晰多了。”

0f824c942ccbcda3d8180322c14aeac.jpg

学生们开展赛前跑步热身

截至目前,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学生的日均体育活动时间已经达到了1小时20分,既保障体育中考训练的效率提升,也让孩子们的青春风采阳光绽放。“自从开展了体育改革,我们明显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学生带着笑容回家了。”张帆说,“后续,我们还计划引进心理健康、民俗文化、劳动教育等多元内容,探索融合构建体育大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强健体魄、享受乐趣,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根据《试行方案》,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其中,1-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9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充分挖掘课时资源或在课后服务时段增加1节体育课(体育活动课),时间不少于40分钟;增加的体育课(体育活动课)不得占用每天已经安排的体育大课间活动,同时要编入课表公布在教室。

下一步,鹿城各校将立足实际,积极从课时、内容、师资、场地等方面着手改革,丰富校园体育文化,创出体育教育特色,确保每天一节体育课的质量。


版 式  吴书旸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