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家门口”的无痛胃肠镜!鹿城首个基层医疗机构胃肠镜诊疗中心投用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4-14 16:29:19

“离我家就一条街的距离,免去了往返大医院的奔波,太方便了。”4月14日,在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完胃肠镜检查后,居民何秋霞对服务中心内一站式的暖心服务模式及便捷的检查流程点了一个大大的赞。据介绍,这也是鹿城首家开展胃肠镜检查的基层医疗机构。


鹿城区松台街道水心社区胃肠镜诊疗中心

得益于鹿城对基层医疗机构基础设施投入的持续加大,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2023年便已先后购置40排CT机、进口骨密度检测仪、口腔CT机、飞利浦多普勒心脏彩超机及电子胃肠镜等大型医疗设备。基于群众需求,今年,该中心再度引入胃肠镜检查。

U020240414539175608553.jpg

群众咨询胃肠镜检查相关事宜

“从日常的门诊、住院病人的反馈,包括开展的直肠癌筛查的结果来看,群众对胃肠镜检查的需求还是比较迫切的。然而,以往由于缺乏设备,我们需要对患者进行转诊,老龄患者往往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戴杨策表示,综合考虑群众需求与中心现状,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决定腾挪出三楼的空间,并引进电子胃肠镜设备,邀请温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团队每周末到中心坐诊传帮带,打造专业的内镜中心,让市民享受“家门口”的专家级胃肠镜检查。“中心可以直接做检查、出结果,同时这个报告也是与全市各大医院共享的,能够进一步提升诊治效率。”水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戴杨策说。U020240414539615209949.jpg

医务人员正在利用吹干机对消毒清洗后的内镜设施进行干燥

据介绍,该中心占地面积约300余平方米,设有设等候区、麻醉科、检查室、复苏室等七大区块,配备HP检测仪、胃肠镜主机等仪器设备,并邀请了来自温州市中心医院的市级专家团队为患者提供胃肠镜检查及诊疗服务。“如果在胃肠镜中检查出小型息肉,医生现场便可切除,并将其送去做病理检查,防患于未然。正式开放至今,周末每天预约检查的台次超15台。”戴杨策表示。

U020240414540358129516.jpg

医务人员正在安抚处于麻醉苏醒期的受检居民

此外,鹿城还针对结直肠筛查重点人群推出相应的减免政策:针对50-74周岁的鹿城户籍居民可联系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相关事宜,符合条件的筛查对象则可获得最高500元的结直肠镜检报销。“过去,居民报销需要在大医院收集好发票,然后前往筛查所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报销,往往需要一到两个月的时间,如今,在我们中心,当天便可完成一站式报销结算。”戴杨策介绍。


版 式  廖益凡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林 玮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