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今日关注 -> 时政  -> 正文

17家温州文化企业亮相长三角文博会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点赞温州文创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发布时间: 2019-11-22 11:15:20

  一名女生在温州展区内体验瑞安设计制造的电竞椅子。汪驰超摄

  数字诗路e展台-永嘉体验中心成网红打卡点。永嘉发布供图


  温州晚报讯 昨天,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拉开帷幕。我市17家文化企业组团参展。

  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的陪同下来到温州文创展区巡馆,在数字诗路e展台-永嘉体验中心观看了3D宣传片,在温州易品智和-国旗主题教育馆展台前欣然合影留念,并莅临温州广电影视传媒展台参观指导,点赞“温州三部曲”作品。

 17家温企展示特色文创产品

  这是我市第二次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参展企业从第一届的3家增加至17家,展阵面积从第一届的约150平米扩大至这届的400平方米。参展的17家温企中涵盖影视传媒、文化科技、创意生活、文旅融合等各个领域,既有细分行业的龙头翘楚,也有成长型企业,集中展示一批独具温州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收获大、学习多”是不少参展温企的共同心声。

  奥光动漫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是第二次亮相长三角文博会。此次参展,他们带来了最新研发的产品,如AR拼图、迷你厨房等儿童玩具。

  “长三角文博会上的参展企业,多是长三角一带文化领军企业,创新能力强。对温企来说,这里就是一个展示和学习的新平台。我们将借此宣传产品和推广品牌,从而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奥光动漫董事长林学凑说,“奥光动漫在杭州有专门的研发中心,企业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约占总收入的4%。企业通过不断完善产品,提高消费者对其的品牌忠诚度。”

  “文博会第一天,我们的多功能智能支架灯就卖出了100多台,太意外了。”首次参展长三角文博会,温州鸣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建荣就收获了喜悦。他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让工厂又发了500多台多功能智能支架灯过来。他预计,周末逛展会购买的人会更多。

  作为今年量产的新产品,鸣远科技自主开发的集照明、培养坐姿习惯、定时提醒休息的照明装置,特别针对5岁~15岁青少年儿童设计,预防儿童近视和脊椎不良发育。同时,光源亮度和支架高度可根据孩子需求进行调节,并进行智能对话,一台售价在200多元。在潘建荣看来,“功能多,定价低”是产品畅销的原因。

  此外,数字诗路e展台-永嘉体验中心也成为此次文博会的网红打卡点,收获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拍照。数字诗路e展台-永嘉体验中心VR的体验区前,戴上眼镜之后,就感觉进入桃花源——楠溪江。体验中心对永嘉的苍坡古村、丽水街、舴艋舟、竹筏漂流等场景进行重新搭建,还原人来人往的古代楠溪江市集和人文风俗。

 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

  此次长三角文博会主题为“建设长三角文化产业共同体”,会期将持续至本月24日,其间共有87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展览场地总面积为5.4万平方米,是首届总规模的两倍以上。此次博览会不仅汇聚了长三角文化龙头企业,还跨出长三角,面向国内大市场,吸引云南、甘肃、福建等其他省市文化企业参展。展会共分为发展理念展区、产业展区、现场专题发布区三大板块,集中呈现近年来长三角文化产业中涌现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成果。

  我省130家企业参展,既有各领域骨干龙头企业,也有成长型企业,其中“全国文化企业30强”4家、文化产业上市公司11家,展阵面积达4000平方米。

 温州文化产业迈入千亿产值

  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有关负责人称,此次我市组织的17家企业和单位以文化产品走出去、创意设计走出去、文艺精品走出去为主线,展现我市近年来最前沿的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和合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不断取得新成果,不断实现新突破。从2011到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提升至304.53亿元,年平均增速超16%,占GDP比重从3.4%提升至5.63%。至2018年底,文化产业迈入千亿产值,成为我市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特色加快形成,集聚、渗透、融合效应日趋明显,已经成为我市经济新的增长极和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记者:王敏洁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