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书记专栏  -> 正文

鹿城召开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暨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工作推进会

来源: 掌上鹿城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11-02 23:19:50



  
112日,全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暨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白洪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深化探索扩中提低有效实现路径,高品质建设老年友好城市,体系化推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把老年友好打造成为幸福鹿城的鲜明标识


图片


会议听取了全区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暨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工作有关情况;区卫健局、区人力社保局、南郊街道、松台街道桂柑社区作交流发言。


图片

白洪楞指出

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是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要从战略的高度、长远发展的角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是推动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大力破解一批制约老龄事业发展的障碍,扎实办好一批老年人身边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内容,要把老年友好的理念融入到党委政府决策的方方面面,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基本公共服务与多样化服务协调发展,带动城市能级整体跃升。

白洪楞强调

开展下阶段工作,要锚定建成富裕富足、普及普惠、尊老敬老、乐活乐享的老年友好城市总目标,高水平构建“友好养老服务、友好健康支持、友好社会保障、友好空间环境、友好社会参与”五大友好体系,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优化机构养老布局等15项具体举措,进一步强化主人翁意识、主窗口意识、主动仗意识,全面打响“首善颐养”品牌。

要聚焦聚力高质量养老服务,完善设施布局,提升服务能力,创新业态模式,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优质均衡,加快构建一体化发展格局。

要聚焦聚力全周期健康支持,坚持“预防、治疗、照护”三位一体,全面加强老年病医疗救治,深化医养结合,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要聚焦聚力适老化生活改善,按照“公共环境更舒适、老年生活更便捷、文体教育更丰富、文明风尚更浓厚”的要求,为老年人开展社会交往和社会参与创造宜居环境。

要聚焦聚力多元化市场培育,大力探索养老事业市场化、社会化模式,鼓励市场参与、发展老龄产业、引育专业人才、推广公益基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要聚焦聚力多层次社会保障,聚焦老年人权益保障、生活保障、安全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完善系列养老保障政策,让老年人生活品质更好、质量更高。

要聚焦聚力集成化综合帮扶,以深化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为主要抓手,统筹抓好动态排查、救助服务、兜底保障、纾困增收,不断提升低收入家庭增收能力和收入水平。

白洪楞要求

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和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坚持高位推进、强化督查比拼、广泛宣传动员,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格局,形成协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区领导连正坚、余长友、蔡建旺、金浙瓯参加会议。区委常委伍国军主持会议。

图片

来源:温州鹿城发布

资料:鹿城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武杰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