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资讯  -> 正文

大建中的瓯北“门面”何时才能美起来?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03 10:04:52

  编者按  在温州发展中,您有哪些期许?对于城市“大建大美”,您有什么期待?对于重大交通项目,您有什么建议?即日起,本报“督考温州”栏目推出系列报道,围绕“六重清单”,看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看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看群众身边、家门口在建、已建成或者准备开工的项目,看目标任务、看工程进度、看规划设计、看形象转变。五美新温州,期待您的共同参与。交通建设、“大建大美”、工业用地、“152”重大项目、“六比”项目……如果您有任何意见建议,都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温州网络问政”,点击“我要问政”留下你的期待和监督。

  温州日报记者 孙余丹

  一江之隔两座跨江大桥,市区和瓯北紧密相连。夜幕下从瓯江路沿线远眺,对岸的瓯北因亮灯变得璀璨而美丽。然而,夜幕退去随着早高峰的到来,瓯北前往市区的路却走得很艰难。日前,网友“awenzhou”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上留言问政:因早晚高峰期,瓯北大桥下来临时便道拥堵厉害。三江楠瓯大道,何时交付通车?

  经瓯越大桥和东瓯大桥来往市区和瓯北,到底存在哪些不便之处?瓯北的“门面”,何时才能真正美起来?记者从市区出发,前往瓯北一探究竟。

  双桥连接遇“卡口”  下了东瓯大桥脏乱差

  直击

  记者驱车从市区上瓯越大桥去瓯北,下了大桥后,在红绿灯处左拐后就能看到原先连接瓯北大桥的便道已经封闭施工。驾驶车辆需要沿着江东大道、环江大道再经三江大道,绕上一圈,才抵达瓯北大桥。途经的道路为双向两车道。

  家住瓯北、工作在市区的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早晚高峰这条路上堵得厉害,自己好几次都被堵上个把小时,动弹不得。“要是遇上点急事,就更糟心了,有时索性就走104国道。”

  记者从瓯北交警中队处了解到,早晚高峰,从瓯北大桥下来的车流量大,下桥后单向双车道变成单车道,道路窄,交通压力大。“下桥直走约80米,两边都是工地在施工,还有一个岔口,有的左拐有的右拐,因此造成拥堵。”该中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已经增设警力、在堵点处执勤,但遇上超车或者发生刮擦,路上就更堵了。

  2015年,瓯越大桥和瓯北大桥相继通车,大大减轻了东瓯大桥和104国道的交通压力。那么东瓯大桥如今的情况如何?记者同样从市区驱车走了一趟。

  下了东瓯大桥,直行前往双塔路,右拐则进入阳光大道,出行还算通畅,可是道路两边的环境着实脏乱差。道路两边停着几辆货车,路边的广告牌破了一半,周边贴满小广告。人行道上堆着不少建筑垃圾,路面坑坑洼洼,路边的栅栏破损严重,路中间的隔离带干脆“躺”在了地上。

  不久前,网友“wang654960”在温州网络问政上吐槽:瓯北双塔路三桥以西开始,路面坑坑洼洼,高低不齐,开起车来十分颠簸,行人行车都存在安全隐患。这名网友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改善道路,不要总是小修小补,临时打的沥青“补丁”,没几天就又破了。“现在该区域堡一广场已经交付,接下来还有鞋服产业园这样的大项目会建成。如此破旧不堪的道路与周边新建小区,新建产业园不符,期待早日进行大规模整改整修。”

  市民陈先生打趣说,市区和瓯北仅一江之隔,可过了个桥就好像来到城乡接合部一样。瓯北人民期盼,大建中的瓯北,能够尽快实现大美!

  楠瓯大道年底前可局部通车 入城口有望全面改造提升

  追问

  记者致电三江街道工程中心了解到,楠瓯大道年底前有望实现局部通车。届时,瓯越大桥和瓯北大桥可直接通行,交通拥堵的状况也将得到初步改善。

  “目前已完成路基部分,穿越瓯越大桥的隧道正在施工中。”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工期至2021年底,但争取今年年底前提前局部通车。

  从2015年到2020年,为什么连接道路还没建好?据了解,楠瓯大道工程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由于前期土地指标没有下达,工程就无法进场施工。”因此在瓯越大桥和瓯北大桥通车后,一直是用临时便道作为连接线。

  如今,随着楠瓯大道的开工建设,原先的便道完成了历史使命,这条便道位于河道位置,将作为楠瓯大道的配套三江中心河道工程同步建设。

  那么在便道封闭施工后,街道方面有没有采取措施缓解交通压力呢?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原先计划,街道在今年春节前完成了三江大道的临时道路建设,作为临时道路通行。从瓯北大桥下来后,上瓯越大桥则可以通过三江大道临时便道——环江大道走。但是这个路线需要掉头,才能上瓯越大桥,因此很多驾驶员宁肯沿着三江浦西村往北走,直到三塘线。由于村中道路狭窄,岔口车流量大,因此易造成严重堵车。

  街道方面提醒,往北走比往南走其实只短了五六百米,如果一堵车就要多花上个把小时,其实并不划算。建议驾驶员朋友还是经三江大道往环江大道上走,路宽了,走起来也更顺畅。

  此外,针对市民关注的东瓯大桥下来后瓯北片区脏乱差的问题,永嘉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双塔路至阳光大道周边地块都在开发施工中,关于整体的提升方案已列入瓯北街道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计划,目前方案正在设计审查阶段,接下来将立项招投标,计划下半年进场施工。提升方案将对整体的环境卫生进行改造提升,包括人行道修建、绿化美化工程等。届时,入城口脏乱差现象将得到全面改善,整体面貌大幅提升。

  楠瓯大道能否按时实现通车,东瓯大桥周边提升方案是否能如相关部门承诺的那样按计划进场施工,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