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建党百年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14 15:28:40

  岁逢辛丑,月在甲午,日值庚戌。熏风氲熇,播赤县之仁气;融光焕曜,开神州之清淑。遂思建党之事:高功崔嵬,藐强权而自力;宏猷高远,谋雄略而先登。童心向党,豪气吞云。歌舞光华,共迎盛世朝阳;诗文锦绣,齐贺百年华诞。
  忆昔浩浩南湖、悠悠画舫。“开天辟地,振生民之昭焕;坚定理想,救华夏之危亡;立党为公,承民族之担当。”当是时,“锤镰”展卷,仁义畅酣。元亨砺行,直使赤虹祥泰;利贞奋起,瑞拂中流之舟。皆因华夏受辱,神州历劫。积贫积弱,路漫漫兮维艰;忧国忧民,神惶惶兮迷茫。红船之名,洪流砥柱;红船之势,骇浪引航。此所以壮志凌云、丹心昭日而行也。
  然则红船发,重任明。国共联裾,恨假善政之名;工农合情,恶忤先哲之意。披霜冲雪,奉马列之精;赴汤蹈火,贯共和之要。何尝有怠乎?“四一二”、“七一五”,暮沉日坠,云黯星稀。松梅傲雪,斥反动之心;刀剑淬火,定起义之策。遂于南昌分进合击,壮哉!敌纛战战,摒城池之得失;本旗猎猎,存精英之希冀。是故威震四海、气吞万里,人道是:革命肇基矣!
  而后井冈漫道,瑞金起行。雄关要隘,谋战略之转移;激流浊浪,构宏图而进取。奇谋妙策、精兵强将,睨艰险于征程,显勇毅之行旌。豪气遏云,攻守于枪林弹雨;英风绝世,行止于雪山草地。更兼遵义解危局,黎平定良筹。长征万里,红旗插林莽之巅;督率千军,热血染卉木之体。此诚睹家国之萧然,期华夏之复兴也。
  比及倭寇造事、伪军逞凶。兴衰共荣,扶大厦于将倾;肝胆齐光,挽狂澜于既倒。国共合作之间,但见:纵行林雪原、运智平型关、亮剑太行山、挥缨青纱帐……更有千人奇袭,献身相从伴苍山;百团鏖战,浴血奋战映残阳。华夏血脉、民族存亡,志靖国难,誓逐强梁。舍生取义,树大勇之血碧;成仁赴难,昭灼志于汗青。而后三大战役,一绝渡江,终致共和立国。以此论党,正是巨浪洗风霜,屹立挺脊梁矣。
  观夫今朝,改革开放,安矜小康。香港还珠,紫荆名高;澳门归事,白莲香远。福娃献瑞,大幕启于鸟巢;海宝呈祥,盛宴兴于上海。嫦娥奔月,神舟问天;天眼射电,北斗观道。航母斩浪,凭大势匠者昂首;蛟龙潜波,成壮举天工折腰。却看华为,知行合一,未因难而退之;惠利兼顾,弗因险而畏之,是勤于业而精于道者也。更有抗疫,联名请战,逆行入场。但见医护:贯微探幽,索隐识妙,不惧病行之异端;洞根晓源,依智得旨,何愁疗治之无措?临床之时,存神内想;查体之际,正心精察……似此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者,岂止周施“四个战略”,崇树“四个自信”而致哉?
  嗟乎!我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而今明变局,感勋业,遂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焉。

文/胡骏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