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住在花园里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22 15:08:45

  “对面吴桥港,西山第一家。有林皆橘树,无水不荷花。竹下晴垂钓,松间雨试茶。更瞻东挂彩,空翠杂朝霞。”这是南宋三大学派之一“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在《水心文集》中的一首诗,名曰《西山》。叶适笔下的西山多么美丽迷人,诗中的西山就是指今天的西山桥一带。

  我家就住在西山桥会昌湖边的景瓯小区。茶余饭后,信步碧水潺潺、鲜花烂漫、绿树成荫的会昌湖畔,心里甭提有多美!
  “十里沧浪绝岸遥,幽人行处有谁招。幸无车马妨来住,买断寒蔬取意挑。”会昌湖水上公园整个景观线共有四大景区——黄金广场景区、水文化景区、人文生态景区、现代都市景区,全程七千三百米,方圆二百八十多万平方米。
  “一村一船遍一邦,处处旗脚争飞扬。祈年赛愿从其俗,禁断无益反为酷。喜公与民还旧观,楼前一笑沧波远。日昏停棹各自归,黄瓜苦菜夸甘肥。”沿着叶适的诗迹,绿波荡漾的会昌湖是多么富有韵味啊!漫步在水栈道和中央亲水平台,使人惬意十足——那大型的壁泉珍喷珠涌,弯弯的曲桥曲径通幽,偌大的荷花池令人遐想翩翩……会昌湖宽阔的湖面还是划龙舟的好地方呢!这里不仅是市民休闲晨练的好去处,同时也是山水温州的一个缩影。湖边的男女老少或嬉戏或习武,或散步或弹唱,尽情享受着生活的乐趣。
  大约始于二〇一一年,市政府实行“六必拆”的民心工程,对西山桥一带的违法建筑进行大刀阔斧地拆除,还绿于民。景瓯小区湖边建成了一个令人赏心悦目的叶适广场,广场的中央伫立着一座面带微笑、凝视远方、轻捋胡须的叶适像。阳光下,花丛中,长袖飘飘的“水心先生”正兴致勃勃地欣赏着湖边那意犹未尽的垂钓者,欣赏着那在休闲椅上品茗的老人,欣赏着那迈着翩翩舞步的广场舞大妈,欣赏着那在健身绿道上锻炼的年轻人,欣赏着那五彩缤纷的龙舟队伍在湖上竞渡……
  这里是梦里水乡,这里是诗画西山,叶适笔下的美景重返人间。
  西山桥边,去年又建成了“清廉文化园"和“青少年法治文化广场”,广场上增设了许多公益广告牌与图片,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普法教育专栏、普法谜语等,款式富有创意,令人耳目一新。
  从去年开始,景瓯小区开始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这个住了二十多年的小区悄然蝶变。
  临街大楼外立面改造,由原来的白色改建成红白两色,空调室外机统一规范摆放,整体外观端庄大气,楼幢也变美变靓了,远远望去仿佛新建成的建筑。小区旧貌换新颜,真是让人舒心、安心又爽心。
  最近,景瓯小区机声隆隆,正进行小区内楼幢外立面改造和污水管、雨水管换新,不规范的窗罩都已拆除,接下来要进行外墙装饰。过不了几天,这里定会大变样。
  小区内有几户人家本来打算搬出去,没想到这里进行提升改造,小区的档次一下子提高,于是都舍不得走了。他们说,要继续住在这里,景瓯小区“逆生长”,幸福生活新升级。
  小区改造,居民不用自己掏腰包,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邻居们都说,咱们过上了好日子。
  亲戚朋友们都说我们家住在花园里。是啊,住在花园里,生活有滋有味。住在花园里,开窗见绿,开窗见花,使人心花怒放,天天好心情。住在花园里,人人健康长寿,个个笑逐颜开。
  感谢党和政府,让老百姓改善了居家环境,走上了小康路。小康路就是幸福路。小康路上,沿途风光无限,幸福像鲜花一样盛开。温州是一座具有幸福感的城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暖心话。作为普通老百姓,在这个新时代里时时刻刻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温暖,真是三生有幸,温州的老百姓都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大建大美”暖人心,一路豪歌唱到今。我们都是天下最幸福的人,赶上了这个欢乐和谐的新时代!

  文/张晓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