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我家也编“十四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3 09:11:47

  当前,国家正在编制“十四五”规划,各地也在紧锣密鼓地启动中。我家,虽是小家,但没有怠慢,也在认真编“十四五”。

  父亲今年七十一岁,是个爱关心时事的人。当看到国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电视新闻后,激动不已:国家是“大家”,我们家是“小家”,肯定要步调一致,才能体现爱国情怀。何况,编个五年规划出来,家里就有奋斗目标,一个个小家幸福了,国家就会兴盛啊!所以,他老人家率先提出编家庭“十四五”规划的倡议。
  母亲听后,起先有些不解,以为小小家庭没必要编“十四五”,但经过父亲开导后,开窍了,支持父亲的倡议。
  “这编规划呀,还得开个家庭会讨论一下!”父亲考虑得周到,可我和弟弟均在城里,要回老家去才能开“家庭会”,那就等吧!
  终于,我和弟弟回到老家,与父母团圆了,“家庭会”随即召开。
  父亲简要说明情况后,提出了他和母亲的“十四五”规划:父亲年纪大了,出门去做木匠手艺,显然已不现实。本来,做得好好的“牛经纪”生意,却因近来牛源越来越少而变得举步维艰。再则,原来种的八亩田已把他的腰椎病引发,明年起会减少一半面积,还是健康最重要哦!猪儿也不好喂,只好让猪圈空着。这样一来,家庭收入自然会减少。可是,只要把三亩菜地待弄好,重点种特色蔬菜,肯定不愁销路,有望增收。加之,粮食够吃,每月还有养老金,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何愁日子不红火。还有,利用撂荒土地,请挖掘机师傅来挖口塘,养鱼,既钓鱼休闲,又能卖钱,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
  母亲的力气越来越“衰”,但做家务是把“好手”。那在未来五年内除保养好身体外,就是把屋内外的清洁卫生做好,实施“洁净工程”;把饭菜做好,实施“营养工程”;把老鸭、猫等畜禽养好,实施“爱护工程”;把房前屋后、田边地角的“瓜”们种好,实施“甜蜜工程”。哎,总之一句,就是做好后勤保障,解除后顾之忧。
  “呵呵,说得漂亮,要按照这样做下去啊!”母亲听了父亲和盘托出的规划后,当即表示赞同,又提出了希望,言辞恳切,令父亲感动不已,表示:肯定把规划执行下去,不负大家的期望。
  我在家里排行“老大”,对父母的“十四五”规划感到了满意,是啊,两个老人家与共和国同龄,尽管上了年纪,可精神矍铄,还有志向在未来五年搞一番“事业”。这事业,不会惊天动地,但切合实际,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再则,也是我们对二老的希望和祝福:健康第一,在此基础上,做些种养、家务等力所能及的事,让生活充实起来,幸福起来。
  弟弟在外工作多年,已见多识广,十二分地赞成父母的“十四五”,还不忘建议父母把握好“度”,把“十四五”尽快完善,把“十三五”做好总结,不为别的,图的是快乐、健康、幸福。
  “好啊,这场家庭会开得成功,达到了目的!”父亲在作总结时,侃侃而谈,掷地有声,尽情憧憬,信心满满。
  回城后,我就坐不住了,找妻子商议:父母在编“十四五”,很令人振奋。咱小家庭也来编一编,尽可能做到与时俱进嘛!
  妻子是个开明之人,认为我的觉悟高、点子新,便举双手赞成我的提议。女儿即将去读大学,尚在家里等候,那就趁此机会讨论我们家的“十四五”吧!
  照样,我的“十四五”脱颖而出:工作上,恪尽职守,开拓创新,力争出两三个“亮点”;健康上,保重、保养为主旋律,不可马虎,务必高度重视;写作上,五年内创作散文五百余篇,精选发表散文出版发行新书,向自己五十岁生日献礼;家庭上,担当“主心骨”,发挥好“煮男”作用,煮出美味,煮出温馨和幸福。
  妻子的“十四五”把握的原则是:务实、实用、合理。不是吗,健康乃第一要务,同样要保养,要做好“佳木斯”操、下地干活等适可而止的锻炼,增强体质,把身体“炼”得棒棒的;工作嘛,绝不含糊,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搞好帮带,无愧党员的光荣称号;学习上,坚持“充电”,努力做到“终身学习”,不掉队。女儿更是信誓旦旦,决心在“十四五”内刻苦学习,努力实现专升本的目标。还有,当好班干部,为同学们服好务,力争做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嘿嘿,这就是我家编的“十四五”,既看得远,又立足实际,既定性,又定量,既有指导性,又有操作性。不经意间,我们一大家人对“十三五”的回顾越来越豪情满怀,对集思广益后编的“十四五”越来越充满期待,快乐和幸福也就氤氲开来。

  文/何龙飞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