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公园路开街赋并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0-14 12:39:01

    庚子年乙酉月丁丑日,鹿城公园路修缮之事毕而新开,时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特作此赋以致禧。赋曰:

    永宁溶溶,华盖苍苍。山水斗城,东瓯吾邦。晋唐以来,历尽沧桑;繁衍生息,黎庶安康。人道是:温州,温州,温暖之州焉。
    白鹿衔花而为城,城因瑞名;是故吉也、泽也、绵也。开街而成衢,街以园名,可谓清也、仁也、怀也。
    中山路者,贯通五马街,迤逦县学前。斗城遗韵,斗宿分野;城南旧事,有史可稽;城隍曲韵,飞檐斗角;濠河泛月,空明流光;复学儒风,柔嘉文为;华盖洞天,玄旌名扬;开元问禅,弘法利生;瓯医溯宗,知微得早;儒英咸集,择善固执;九柏峥嵘,继往开来……胜日步游,比肩接踵,复而前行,可谓观之矣!此所以东瓯古城新街,皆有望也。
    古人云:其大者天地,其重者民心。东瓯有司修缮之意亦久矣。己亥年夏,遂凭兴文继绝之东风,乘历史街区打造之大势,怀文抱质,圜然而划,铿然而作。于是,同心共襄,历春秋二岁,复寒来暑往,遂以坤维之再敷,懿千年之肇基矣。
    今斯街也,焕然而新,赫然而旷;鳞次其铺,栉比门墙;玄黄上下,古色生香;商贾经营,各安一方;极目而望,大道康庄。瓯民赞曰:“大矣,阔矣,临而美矣!广矣,普矣,居则喜矣!”
    嗟乎!公园新街,抚一卷经年刻画,伏听风雅;咏一水高古长诗,仰闻光瑞。值此开街盛事,乃作歌曰:“桑梓有幸兮,举书流文士;物华天宝兮,兴街衢风物;山高水长,桂魄当空,虽信美而有意兮,照瓯民之胸襟矣!”

文/胡骏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