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站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05:21

  四十多年了,如今我从握有“实权”的领导岗位退休之后,凶恶残忍的动物“狼”似乎才从我心中逐渐淡出。
  心中“有狼”“怕狼”,是当年大西北戈壁滩上深夜站岗时,王连长在我心里埋下的“病根”。1976年,我应征到茫茫昆仑山当兵。穿上军装,晚上就少不了要轮到站岗。生长在江南水乡,才十八九岁的我,最怕的就是轮到深夜站岗。我有了第一次深夜站岗挨冻受怕的经历后,就琢磨着去连部拍通讯员的马屁,因为通讯员手中握着排岗的神圣职权。那天晚饭后我揣了一包“红梅”牌香烟去找通讯员,殷勤地递烟点烟之后,就开口求他晚上排岗尽量把我排在上半夜,最好是十点钟钻被窝之前。正说着王连长掀开门帘从里屋出来,看看我说:“小沈啊,来跟通讯员开后门啊?”显然,王连长在里屋已经听到我跟通讯员说的话了。我红着脸说:“王连长,我是怕下半夜睡过头脱了岗……”
  “新兵都会这样,站几次锻炼锻炼就好啦。小沈,站岗时可要提高警惕啊,大西北晚上会有野狼出没,眼睛要睁大,如果打盹小心野狼龇着尖牙咬断你的脖颈。”
  王连长的话,让我身上起了一层鸡皮疙瘩,通讯员眨了几下眼睛,悄声说:“沈伟,站岗是大家轮流的,不好作弊的,一个小时很快的,你多想想别的事,你不是会写诗吗,正好可以构思诗句么。”
  “后门”开不成了,那晚站岗我轮到下半夜三至四点钟。岗位设在连队油库边的沟壕里,也没有遮风避雪的岗亭。
  天空飘着雪花,我紧裹着羊毛军大衣,在呼啸的寒风里打着哆嗦,都能听到上下排牙齿碰撞的“得得”声。王连长讲的会咬断脖子的野狼形象一次又一次地在我脑子里浮现。其实我并没见过狼,我脑子里只是把土狗的形象放大一些而已。狗大不了会咬人,而狼会吸血会吃人。心里越发瘆,越感觉似乎听到远处有野狼的嚎叫声,我强迫自己别想狼,想点别的。我就让自己想亲人,再想我一直暗恋着的女同学小月。想了一会儿,狼的形象又钻进我脑子里,我就下意识地构思诗句,勉强想了几句:“军旗在飞雪中飘扬,铁军在昆仑上挥楸,我们在修一条天路啊,那是一条藏族同胞的哈达……”
  短暂而又漫长的一个小时,就这样伴随着恐惧过去了,而我构思的这首小诗经过修改后投给了团部广播室,竟然被采用,还收到了五毛钱的稿费。
  从此,在我四年的当兵生涯中,不知站了多少次岗,每一次都有凶狠残忍的野狼在我脑子里伴随。
  退伍后我进了公安局当了一名警察。从民警到派出所所长再到公安局长……一路下来,“狼”在我心中一直挥之不去,以至于几次遇到金钱美色的诱惑时,忽然在脑子里蹦出一匹野狼的形象,心头不由得哆嗦几下。
  退休后,我特意去看望远在千里之外的王连长。老连长已经七十岁了。当年是从团长的岗位上转业到地方工作的。老连长见到我呵呵笑着说:“当年就觉得你挺有才,想提拔你,你不愿留队。还记得临别时我跟你说的话吗?我说你到地方也是当干部的料,被我说准了。”
  我嘿嘿笑着说:“还不是被您那野狼给吓唬的呀,吓了我大半辈子。”
  “野狼,我吓唬过你?”王连长一时没反应过来。
  我接着说:“夜里站岗时,您说眼睛要睁大点,小心有野狼会咬断脖颈。”
  王连长突然哈哈大笑起来说:“好像是说过,我跟新兵都会这么说,心中有狼,站岗时才是最安全的。唉,现在你也老了,晚上咱俩痛快地喝两杯。”

  文/李世斌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