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山福,因你更有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11:47

  你自2017年来到山福镇,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就成为山福镇的一个传奇,一个闻之肃然的传奇,一个令人称颂的传奇。
  消防无小事,处处是大事。事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你牢记在心,将职责扛在肩头,将使命铭记在心头,毫不松懈,持之以恒。你冲锋在前一百多次,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你第一个冲上去的身影。山福镇的人民记住了你,你永远活在山福镇人民的心中。如果一朵花长久不凋零的话,我相信最好的花朵就是盛开在人民的心头。这种绚烂,那个芬芳,是世上最美的花都比不了的。你就是那样的花朵,41年不太长,但绚烂无比,魅力无穷。
  山福镇的人民还记得你忙碌的身影。谁家的门锁打不开了,只要吱一声,你就带好工具承包了开锁匠的工作;谁家进蛇了,只要喊一声,你就当起捕蛇人;居民家厨房发生燃气爆燃事故,你不顾危险冲进去背出伤者;哪个村有山洪暴发,你就带队赶去排险情……这是你生活的日常,你却在日常里精彩了他人的生活。山福人的一个笑意里,有过你真心的付出;山福人的一句称赞里,有过你诚心的爱意;山福人的一声喟叹里,有过你闪光的生命。诚然,出租房里留下了你排消防隐患的身影,镇上居民家里留下了你热心帮忙的身影。你的身影就那样叠加着你的身影,不是日子的简单加减法,而是生命升华的华章,宛如一首绝世的长歌,绕梁三日仍然声声在耳。山福人还没有听厌,也不会听厌,还会爱上你这首长歌,生生不息地听下去,绵延下去,传递下去!
  山福镇的消防官兵还铭记你的点点滴滴。你是海军出身,退伍投身消防事业。铁血男儿铸军魂。无论在泽雅,还是在山福,你没有忘记军人身份,更没有忘记军人担当。在温州这块财富聚集的热土上,你甘心做一名消防员,没有被金钱迷惑,执着地为温州的发展做好守门员。做了近二十年消防员,你把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消防事业。除了军人担当,只有热爱到骨子里的执着。纵使山福镇比不上温州城区热闹繁华,也有灯红酒绿,你却固执地在工作之余待在营房练拳;工作再累,你依然带队员唱歌解乏;事情再多,你还亲自下厨房给队员做饭菜;工作闲余,你就琢磨当修理工……险情来临,你就第一个冲锋在前,永远把“小伙子还年轻,经验也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当做口头禅。你没英雄情结,却每天践行着英雄的使命。山福镇的消防队伍记住了你,不仅仅是你的奉献,你的责任,更有你的金子般的心。金子是能闪光,但比金子更闪光的是金子般的心灵。你金子般的心像璀璨星空中的启明星一样,启迪着人们向光明前行!
  不想当英雄,你还是当了英雄。2019年7月3日,你在山福镇茅垟村山谷为营救15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却不幸被洪水卷走了。你除留下“小伙子还年轻,经验也没我丰富,还是我先下去吧”的热心话,就再没归来。山福有泪,英雄长存!
  至于“鹿城好人”“ 最美温州人”“ 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等称号,并不是你最想乐见的。你只有一颗初心,热诚奉献,始终执着“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信念。是的,把平凡做到极致就是不平凡。你只有一个平凡的名字,你叫周锦勇!
  你与山福镇同在,山福镇因你更有福!

  文/汪徐德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