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文鹿城  -> 正文

【文化月刊】文化与市民相遇 艺术与生活相期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4-27 00:00:00

如摇曳的酥暖,如幼阳的馨响,文化之笙,余韵悠长。

瓦舍相间,百戏荟萃、杂剧讲史、皮影散乐等,包罗万象的《清明上河图》为我们揭开宋代繁华市井文化场景——市民文化的始源。时过至今,演化而来的市民文化撷取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新叶,植根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蕴养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抚夜新生。

与之不尽,亘古而新。文化之流,负载御道,正是人文的耕耘才得以揭开后世的文化盛景。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文化之声,渐生汇往,歇绪回赏,起落悠扬,更迭不断。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建设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如同个人成长离不开知识的涵养。当文化汇集实现中国民族振兴的意识,当文化转成为滋养人性的精神储粮,就在此刻,就于你我,鹿城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如约而至,与大家携手共绘最美人间四月天。

为延续“没有围墙的剧场,永不落幕的舞台”这一理念,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展示市民文化风采,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鹿城第六届市民文化节从4月持续至12月,将以“文化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共享”的办节思路,以文化馆、图书馆、街镇综合文化中心、文化礼堂(百姓舞台)、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为主阵地,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分春、夏、秋、冬四个阶段推进,将文化发展的成果惠及市民,并广泛发动各街镇积极参与进来,将市民文化节办成鹿城市民共同的文化盛宴。

传递“文化之声”,传播”文化之音”,奏响“中国声音”。借以市民文化节,让我们薪火绘心,让鹿城与时代在世界交汇,奏响世界文化新曲




拣一缕书香

让阅读在全城蔓延


“读书患不多,思义患不明。患足己不学,既学患不行。”开卷有益,阅读有趣,有数据表明,人的一生从书本上获得的知识占了八成。尽管现在电子设备风靡,但仍有很大一部分人在坚持传统阅读。在城市书房,依靠着明亮的灯光,翻阅书本中的趣事怪谈;在BRT书巢利用候车小憩的空隙,随手俯拾浅尝书香……随着鹿城区各大阅读载体上线,诸如此类的画面也越来越多。



春和景明 恰是读书时

10分钟里能读7页书,以每页约700字计算,每天10分钟约能读5000字,一年下来就是180万字。以此推算,碎片化的10分钟会带来不可思议的阅读成果。因此,在今年的鹿城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节暨全民阅读节上,鹿城区文广新局与无料书铺以“碎片式阅读”理念联手推出“百万阅读英雄”挑战活动,阅读计划每期招募100名挑战者。

当天经过5道知识问答闯关之后,首期100名挑战者集结完毕。每位挑战者都免费获得一本名为《做了这本书》的书籍,书本内页呈空白,需挑战者在一年内用读书笔记、读后感等形式逐渐丰满书本,独立创作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

“我们会依托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举办读书会,以及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管理对挑战者发起读书分享、书友回访、读书打卡等活动,跟踪挑战者的读书情况。”据鹿城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在活动期限内完成《做了这本书》的挑战者,将在2019年4月获得该局颁发的奖励。“我比较喜欢阅读文学类的作品,翻看纸质书籍也是我一直以来就有的习惯,只是每天坚持不中断阅读还有些困难,希望《做了这本书》能督促我完成每天的打卡任务。”挑战者廖女士说道。

以文会友并不拘泥于形式。若想交到书友的市民还能在现场领取定制书签、写下留言,留言内容可以是书评、最喜欢的书里的一句话、读后感等,市民拿走别人的留言书签必需留下自己的留言书签,以达到交流效果,也可只留不取。

据悉,今年的“市民文化节”和“全民阅读节”活动的精彩不止于此,精心推出的“荐捐品读、书香鹿城”“乡村振兴、活力鹿城”“历史街区,人文鹿城”“光影艺术,文创鹿城”“非遗传承,匠心鹿城”五大版块因充分展示鹿城浓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受到一众好评。



互通有无 文化已惠民


凡是搭乘过BRT的市民都知道,在BRT车站里面有个红色“小书筒”,可以借书、还书、捐书,这就是“温州BRT城市书巢”。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郑文娴是护巢志愿者:“我认领的是家门口的20号书巢,每个星期都要去负责的书巢两三趟,进行书籍的补充、整理和清洗。经常是饭后从家中散步过去,只要看到有市民拿起书巢里的书,我就格外开心。”

日前,BRT城市书巢迎来“诞生”的第一百天,据统计,在短短的100天内,书巢共收到热心市民、知名作家、公益人士、文明单位员工8200余册图书,图书漂流率达81.6%。城市书巢35个站点目前由27支公益团队、100余名志愿者“认领”,累计护巢达1331次,参与志愿4200余人次。

BRT书巢的魅力源于赠书者与阅读者在书籍的漂流中展开“灵魂对话”。温州外国语学校初二学生陈俊豪就曾向书巢捐赠出几本自己的读物:“我觉得这个方式挺好的,现在太多人利用碎片化时间滑手机了,倒不如利用零碎的闲暇时间享受阅读的快乐。”之后,城市书巢将陆续开展丰富的活动。例如,邀请具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和群体作为“荐读者”,分享自己阅读的故事、推荐美文好书,引领更多市民关注城市书巢、关注阅读等等。随着BRT建设线路的不断拓展,城市书巢将形成“一城一线”“一站一巢”的布局,届时书巢的文明书香将飘进千家万户。

从外向内看,阅读折射着一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从内往外看,阅读又塑造着一座城市的品格和气质。近年来,鹿城深入实施文化惠民战略,一手抓阵地、一手抓活动,打造了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品牌文化阵地,为市民提供了知识共享、互动阅读、信息交流的崭新空间,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阵地的档次和品质,进一步完善了“城市15分钟文化圈”。




注一股活力

让文化在乡村盛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远的历史眼光和文化胸怀,让重构新型城乡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成为时代的呼唤,越来越多的地方加入寻找梦中田园、留住记忆乡愁的探索实践。对鹿城来说,“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美好愿景,不仅仅是好山好水,还应有文化之繁盛、心灵之润泽。于是,以市民文化节之名,这边厢书香盈室,那边厢唱念做打,荐捐品读、非遗体验、曲艺展演……来自基层各社区(村)的男女老少在成为城市文化真正的参与者、展示者与分享者,用文化的力量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和内涵滋养。



舞动鹿城 振兴“精气神”


夜幕降临,夏日渐临的鹿城已经有了些许热气,但这阻挡不了广场舞爱好者的脚步。刚吃过晚饭,林红就离家来到了附近的公园,音乐响起、翩翩起舞。

  对于像林红一样的广场舞爱好者来说,跳舞已然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健身活动。而最近,林红和她带领的五马街道谢池社区排舞队队友们又增加了练习的时间,为的就是接下去市民艺术节中鹿城区排舞(广场舞)大赛。作为2018市民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鹿城将通过街镇初赛、片区复赛和全区决赛,让市民们舞起来、动起来、乐起来。

  “平时跳广场舞主要是为了锻炼身体,这样的比赛就是给了我们一个展示的平台,除了激励我们勤加训练之外,还多了一些成就感。”林红说,看到这次市民艺术节中有这样的排舞大赛,令她和大伙都兴奋不已。除了勤加练习外,她们还邀请了温州市排舞协会的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并在街道组织的排舞初赛中,用《来吧!冠军》这个作品表现对祖国富强、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的渴望与信心。

  多方锤炼下,她们不仅在初赛中获得第一名,还登上了市民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的舞台现场。

  “这还只是个开始,跳得好的队伍还有机会参加省级排舞大赛哩!”林红说,她们还将用更贴近时代的作品登上更大的舞台,让更多人感受到她们这一批基层的文艺力量。



一路探寻 发现“新钥匙”


如果说排舞大赛为市民的兴趣、爱好找到了呈现的舞台,那么市民文化节中乡村艺术团的打造则是将散落、漂浮的文化汇集成一种催化剂,驱动乡村优秀文化精神的再现与重塑。

据悉,鹿城将在全区各街镇打造多支乡村艺术团,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民间艺术团队搭建才艺展示平台,不断提高民间艺术团队的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目前,藤桥镇、山福镇正在广发招募令,招募有文艺特长和爱好艺术的文艺人才成为乡村艺术团的一员,登上舞台展示风采。

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艺术团将充分挖掘和利用好社会人才资源,通过招募擅长歌唱、舞蹈、乐器、小品、相声、朗诵、手工艺、非遗民俗、舞龙舞狮等技能人才,组织建立全镇文化娱乐人才资源库。“招募到的成员将优先推荐上‘藤桥村晚’、颁发荣誉证书并报送鹿城区民间文艺人才库。”该负责人说道。

而为让更多的人对乡村文化知之、好之、乐之,鹿城细心与其“对话”,挖掘出创新乡村采风、乡村文化旅游节、文化走亲等形式,让人们能够看得见乡愁,拥有情感寄托、认同归属和心灵栖息。

“我们将对接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等高校,与藤桥、山福镇共同打造高校采风、写生等文艺创造基地,并利用创作贴近现实生活、反映时代风尚的艺术作品,装裱鹿城村镇。”鹿城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将以乡村振兴计划为契机,七都、藤桥、山福等街镇结合“都市近郊乡村文化休闲带”建设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活动,举办空气音乐节、手作体验、生态课堂、鲜果采摘、特色餐饮小吃、文创商品市集等系列活动,集中展示鹿城的秀美风光、乡土人情、民风民俗和特色产业,为游客提供视觉和味觉盛宴。 此外,培育一批具有鹿城特色的对外文化精品项目,组织文艺团队赴省内多地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并依托排舞大赛,组织街镇与村、社区间的“文化串门”活动,加强“亲友”之间的沟通,构建“相熟、相助、相融、相亲”的群众文化交流格局。



延一脉传承

 用非遗唤醒匠心精神


作为“非遗”大区,鹿城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5项、市级项目62项。非遗项目如何不断传承?时代要求它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因循守旧,而是要在传承中不断与新时代相融合,坚守初心,更要不断出新。在时代的版图上,寻找专业化与大众化的完美契合点,鹿城区第六届市民文化节推出的各项非遗活动,正带动非遗跟随现代步伐走出新姿态。



指尖灵动 让绝技不再绝迹


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从古时东瓯到今时鹿城,古老的民俗文化与以江、屿、山、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历史风貌遗存在这片土地上植入了坚守的深情。千百年来,时光赋予了鹿城米塑、剪纸、发绣、竹丝镶嵌等丰富历史文化瑰宝。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了匠人匠心匠情,彰显着巧夺天工之技,更承载着温州厚重深邃的文化基因。

从一点点花苞到成形的玫瑰绽放须臾之间,来自鹿城区13个社区的26名志愿者在老师的指导下,正利用米塑制作玫瑰花,并装入相框制为成品。这是鹿城区文广新局2018年非遗创艺坊志愿者集体备课会正式开课的一个场景。

非遗手工艺饱含着传统社会生活中工艺技术方面的匠人智慧,以及中国式美学的视觉审美特质。在现代工业产品攻城略地之下,许多珍贵的传统手工艺逐渐远离人们生活,面临着失传的危险。让非遗重回生活,鹿城区文广新局推出非遗创艺坊,通过集体备课会的形式发展一批非遗讲师团,深入基层与市民进行非遗造物指导互动,让绝技不绝迹。

第六届市民文化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传统工艺从展柜里走出来,走到百姓的手上。在市民文化节开幕当天,非遗创艺坊开设多元文化的摊位,吸引市民的诸多热情参与。传统米塑指尖感受非遗创意、手工剪纸传承美的精神、自制精美香囊装点生活……“做媛子儿时会剪的,现在趁这个机会,刚好重新学。”市民潘女士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个半天,就做出简单并带有自己风格的成品,“老师耐心教,感觉还是蛮简单,回去刚好也可以教教家里的孩子。”互动体验之中,不少市民的新点子与“老匠人”和“新工艺”串接融合,为非遗的传承插上了“时尚之翼”。



侧耳倾听 随大师寻根非遗


非遗传统文化要融入现代生活,应该获得与大众更广泛的接触时间和空间。“只守着老手艺不做新的改变,‘非遗’很可能成为传说,消失不见,在保留传统的基础上,对传播方式做不断的调整,才能一直保持生命力。”鹿城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让传承之旅有远方可期,非遗除了独特,更要分享。才华在身、技艺高超,非遗传承人往往一个姿态、一种腔调、一些手法就直通远古。因此市民文化节中,各色非遗讲坛与曲艺展演将为市民提供对话专家学者触摸“非遗”的机会。

大型话剧《追鱼》送戏下乡

近日,在鹿城区文广新局组织送戏现场,93岁高龄的李阿婆在女儿和外甥女的搀扶下兴致勃勃地来剧院看戏,成为当晚最“资深”的戏迷。无关年纪无关阅历,只要能有与非遗面对面的机会,就能吸引最多的受众。

大型话剧《追鱼》送戏下乡

择一事,“钟”一生。聆听故宫博物院钟表修复师的专注一生;傅招弟十字绣作品展,在现场观摩大师一针一线的指尖细密;当《十面埋伏》遇上了爵士与非洲鼓,音乐会让中西乐激情碰撞;温州莲花曲艺盛宴,家门口重现特色说唱曲艺之音……在非遗讲坛, “匠心匠人话传承”“传唱传习为传承”“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等系列活动,正为市民带来传统手工技艺、戏剧、曲艺表演等多项名录项目的展览、展示、展演、讲座,守住传承发展的根脉,激发创新求变活力。





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市民文化节的活动已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品尝到了一番滋味,让人流连忘返。然而这朵“小荷”才露尖尖角,从4月到12月,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广新局共同主办的市民文化节活动即将呈现别样精彩,一起来先睹为快。

第一板块:荐捐品读 书香鹿城


【荐捐品读】向机关单位、学校、读书会等组织和市民贤达征集荐书名录,分类汇总、定期通过报刊、推文、海报等形式向社会推荐好书好文,并组织捐好书公益活动,品好书读书沙龙。

【共建书房】感召爱心市民为2018年新建的城市书房捐款捐书,并在现有和新建的书房中设立捐赠专区。

【城市书展】与优质文创企业合作,提高阅读的社会参与度和受惠度。

【全民阅读】举办第二届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和改革40周年图书漂流活动、2018“阅读王者”挑战大赛活动、“周墨课堂”走基层活动、“小蜗牛进书房”未成年人走进书房阅读等阅读活动。

第二板块:乡村振兴 活力鹿城


【多元送戏下乡】在每个街镇各开展一场高品质的街镇主题文艺巡演;在文化驿站开展送戏下乡,让市民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的戏曲表演。

【创新乡村采风】对接温州大学、温州商学院等高校,同藤桥、山福镇共同打造高校采风、写生等文艺创造基地。

【举办排舞大赛】促进社区文化建设,提供基层舞蹈团队一个展示的平台,发展一批基层文艺骨干。4-10月,开展鹿城区排舞(广场舞)大赛。

【打造乡村艺术团】在全鹿城各街镇打造多只乡村艺术团,通过排舞大赛、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民间艺术团队搭建才艺展示平台。

【乡村文化旅游节】七都、藤桥、山福等街镇结合“都市近郊乡村文化休闲带”建设开展乡村文化旅游活动,举办空气音乐节、手作体验、生态课堂、鲜果采摘、文创商品市集等系列活动。

【开展文化走亲】培育一批具有鹿城特色的对外文化精品项目,组织文艺团队赴省内多地开展文化交流演出。依托排舞大赛,组织街镇与村、社区间的“文化串门”活动。

第三板块:历史街区 文化鹿城


【历史街区】创新创造一系列文艺精品节目,配合传统节日、主题活动,将历史融入文艺,通过精品的文艺节目提升历史街区的文化氛围。

【文化有深度】打造文化驿站“一站一品”,遴选民办美术馆、主题博物馆、文化产业园等不同主题文化单位,通过政企合作、购买服务等方式打造8个文化驿站。

【文化有温度】结合慈善主题节日,开展如关爱自闭症儿童、福利院儿童观影会、文艺演出、盲童听书等文化活动。

【文化有广度】围绕改革40周年、党的十九大、大建大美、墨香温州、清廉鹿城等中心工作,开展书画、歌舞、小品等讴歌新时代、描绘祖国新气象。

第四板块:光影艺术 文创鹿城


【星空影院】通过开展送电影下乡、电影播放周、鹿城文化中心周末剧场专题电影展播等三个载体,打造鹿城区“星空影院”文化服务品牌。

【创意市集】以浙江创意园为依托,建设学院路文创会客厅,联合浙江工贸学院举办学生创意集市,打造潮青创意市集。

【台海文化周】策划2018鹿城-台湾青年文化营活动,举办两岸非遗文化交流、招商对接、创意市集、围棋比赛等活动。

【摄影展览】一年四季分别举办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摄影展览,展现40年来鹿城的风貌变迁。

第五板块:非遗传承 匠心鹿城

【非遗创艺坊】在全鹿城40个重点社区村、10个企业、2所学校开展非遗创意坊培训活动。

【曲艺专场展演】为展示鹿城区传统曲艺的魅力,开展温州莲花“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展演活动12场。

【非遗讲坛】开展“匠心匠人话传承”“传唱传习为传承”“非遗,让生活更美好”等非遗讲坛系列活动,带动非遗讲坛品牌化、常态化。

【非遗日活动】每年的6月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遗产日,开展鹿城区非遗项目、传统戏剧展演、非遗学堂等多项主题活动。


大观园









导语: 市民文化蓬勃发展的同时,文艺精品层出不穷。2017年,鹿城区各级文化部门选送的节目频频获奖,获省级奖项16个,市级奖项66个。一些文艺精品还走出鹿城,走进他乡,甚至漂洋过海去到台湾,展现了鹿城文艺作品的独特魅力。现将部分文艺作品进行展示,以飨读者。


舞蹈《新木偶老木偶》在2017浙江省幼少儿舞蹈大赛中获银奖。


音乐《我的梦》在温州市第七届音乐新作大赛中获表演金奖、创作金奖,在浙江省第十六届音乐新作演唱演奏大赛中获金奖,在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中获兰花铜奖。


古筝《晓雾》在温州市第二届器乐大赛中获金奖。


舞蹈《戏恋》在“农民进城嗮文化”—2017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大赛中获金奖。


舞蹈《石头剪刀布》在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中获兰花铜奖。

图文:程展 卓如 圆圆 晴雯 单晓叶 周建树 赵用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