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都市报:田园风光旖旎醉人 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3-01-20 10:18:21

  温州都市报讯(记者 谢树华)戍浦江畔水清岸绿,田园风光旖旎醉人;七都岛上出门见绿、移步见景,未来乡村初显风姿……经过近一个月的“迎元旦·庆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鹿城各街镇村居呈现出地面洁化、空中序化、水体净化的可喜变化。

  截至目前,藤桥、山福、仰义、丰门和七都等街镇累计出动45139人次,开展村庄大扫除1000余村次,清理垃圾5073吨,整治卫生死角14288处,清理违章搭建1066处。在新春佳节来临前,这场全民参与的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营造出了干净、整洁、优美的节日环境。

  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你好,垃圾不能堆放在墙角,我们帮你一起清理掉!”连日来,在仰义街道各村居活跃着一支“夕阳红巡村队”。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穿梭在农村的各个角落,配合村委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对不文明行为等进行巡逻和劝导。

  “夕阳红巡村队”由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带头,动员农村老年人群体组建。每天,他们都会在农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来回巡逻,积极助力村居“颜值”提升。目前,仰义街道辖区已有“夕阳红巡村队”志愿队伍11支,志愿者200人。

  为了营造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山福镇探索建立了“田长+林长+志愿者小队”的新协作机制,辖区内乱搭乱建、秸秆焚烧、乱扔垃圾、畜禽散养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丰门街道结合当地新居民较为集中的特点,发动留温过年的新温州人一同参与环境卫生治理。通过联动辖区企业发放倡议书鼓励留温外来人员共同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建立5只共114人的企业志愿者队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10余次。

  在七都街道,各村居用活“村民监督团”,用好“村社监察站、村民监督团、媒体”三方力量,动员群众共同参与监督,整治成效突出。

  乡贤捐资142.5万元,助力家乡人居环境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件富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这是我的义务与责任,作为乡贤能为村里的环境改善添砖加瓦,我感觉特别幸福。”日前,鹿城区藤桥镇上埠头村乡贤夏国益将65万元送至村两委,全力支持家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连日来,在山福镇驿头驿阳村和驿头山根村,大批乡贤纷纷为人居环境整治捐资助力。驿头驿阳村程建兵、程志英等30多位乡贤捐资35万元,驿头山根村10位乡贤捐资6.6万元。“回家过年,看见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营造和美乡村,开展大比拼、大提升,‘红马甲’们干得热火朝天。”见到家乡村居环境日新月异,山福镇一位返乡过年的乡贤感触颇深,“作为一名山福人,我也希望为美丽家乡尽自己的一份力。”

  包括山福、藤桥在内,鹿城区相关街镇在整治期间累计收到乡贤捐款142.5万元。这些捐款将全部用于当地农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

  群团组织“总动员”,共同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鹿城区团委、妇联、少先队等群团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近日来,七都街道团工委发动辖区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等协助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巩固环境整治成效。同时,组建青年督查团,定期对此前发现的环境问题进行督查、复查,推动整改落实的成效显著。

  鹿城区妇联日前发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号召妇女群众争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员、示范员和监督员,为建设美丽乡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鹿城少先队员们也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向所在地的社区(村)报到,开展“爱护环境小卫士”活动。同学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在房前屋后、道路庭院进行清洁。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