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学习平台:温州鹿城:“石榴籽”警务站里融“乡音乡情”

来源: 温州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8-12 17:47:41

  温州鹿城南郊辖区面积约10万平方米,实有人口6万余人,涉及民族32个,宗教场所一处,是典型的多民族聚居区。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鹿城区分局南郊派出所从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等实际出发,结合“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党政引领、公安组织、多元共治”的民族团结实践之路。

  “1+7” 构筑

  民族团结一家亲

  南郊派出所打造了“石榴籽”警民共建品牌,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共建、民族团结共进、发展成果共享的局面,其民族工作做法受到省、市、区肯定并予以经验推广。近年来,该所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模范派出所”“法治浙江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获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培育单位。最近,该所正在申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丰硕的成果是如何得来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南郊派出所所长张超亮出了“1+7”的工作底色:针对辖区民族事务治理难题,该所依托属地街道党工委,构建统战、公安、司法、社区、学校、民族促进会、商会等“1+7”(一家亲)民族工作架构,充分发挥党建联盟在引领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1+7”架构之下,该所搭建矛盾调解队伍、平安乐巡队伍、志愿服务队伍,实现民族事务与社区警务联动推进、融合发展,充分亮出警务工作中的“石榴红”特色。

  “石榴籽E家”

  营造各民族亲如一家

  暂住在三板桥社区的回族群众马俊清动情地说:“在温州生活就和在自己的家乡一样,总有像朱警官这样关心我的人,我很喜欢温州,这里很安全、很和谐。接下来我想把我爸妈从甘肃接过来生活,让温州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他口中的朱警官,就是“石榴籽”警务站的社区民警朱诗俊。

  为及时解决各族群众需求,南郊派出所在“石榴籽”民族团结联勤警务站设立“石榴籽E家”服务窗口,采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由于语言不同、习俗不同,涉民族同胞的矛盾纠纷常发生、难化解、易发酵,如何维护和促进辖区各民族团结进步,成了治理难题。对此,该所主动探索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增进民族团结的纽带,将民族“乡音乡情”融入矛盾调解工作中,成立了集民族品牌调解员、律师法务咨询员、司法政策宣讲员“三员一体”的“石榴籽”工作室,将民族团结进步拓展至“最后一米”,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

  目前,“石榴籽”警务站共接待少数民族群众200多人次,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小孩就学、暂住办理、群众救助等服务80多件,化解涉民族因素矛盾纠纷20多起,开展平安巡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各类志愿服务80多次。

  “亲警驿站”

  铸就倾情驿站

  温州益民学校系民工子弟学校,有来自苗族、土家族、彝族、布依族等13个少数民族的学子130多人。“学校里有不少单亲家庭学生,有些双亲都不在身边,由爷爷奶奶抚养,生活上比较困难,希望能帮他们完成小小心愿。”社区民警朱诗俊说。

  “石榴籽”警务站通过打造“助梦场”帮帮团平台,定期向益民学校的学生收集“微心愿”,发动辖区内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借助街道、社区、社会爱心人士力量帮扶有困难的学生。截至目前,依托“心愿墙”微平台开展系列活动6场次,圆梦学生微心愿141个。

  除帮助学生实现“微心愿”外,“石榴籽”亲警驿站还依托警校共建,打造了“三叶草”护学岗,开设“石榴籽课堂”开展通用语言培训,创建“警察妈妈工作室”提供“四点钟”公益课堂,打造“安立方”安防体验区,推出“亲警童行”安全研学活动等,实现青少年法制教育与校园安全维稳双促双融。

  乎吉阿拉是“石榴籽义警”志愿者队伍一员,他是新疆和田人,1997年跟随姐姐来到温州经商,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乎吉阿拉的门店规模越做越大,把自家的新疆餐馆做成了温州知名特色店。乎吉阿拉说,他在温州创业的这些年得到过很多温州人的帮助,如在疫情期间,房东特意为他减免了部分房租,让他深受感动。今年年初,当乎吉阿拉得知有朋友还没接种疫苗,他赶到“石榴籽E家”寻求帮助。派出所通过南郊街道,为少数民族同胞开辟一条“绿色通道”,为50多人解决了疫苗接种问题。

  “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民心。”在一次次的解忧助困中,真正实现了警民同心、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也是我们为警务站起名为‘石榴籽’的初衷。”派出所所长张超说。(袁寿省)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