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浙江新闻:“两个先行”纪检监察在行动丨以督促“变”,鹿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便”及更多企业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8-10 17:37:00

  连日来,鹿城一则“拿地即开工”的消息,让许多企业家忍不住点赞。

  从拿地到开工,中间隔着复杂的审批流程,过去动辄花费四五个月,如今极速审批,顶多只用等待三天。

  “变”的背后,是鹿城区有关部门打破惯性思维、创新方式。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怎样倒逼部门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如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便”及更多企业?

  部门主动谋“变”背后,是鹿城区纪委监委持续督促巡视问题整改、护航优化营商环境“走新”又“走心”。

微信图片_20220809220300.jpg

  理念之“变”

  营商环境,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头连着千企万店,集中反映一个地方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也检验着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新发展阶段下,更优营商环境的打造,需要在制度创新、机制构建、工作突破、便民利民等方面下足功夫,找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症下药。

  从拿地到开工,动辄四五个月的间隔,也许很多人司空见惯或者习以为常——按照流程走起来就是需要这么久。为什么会这么长,能否压缩点?这就需要打破惯性思维。

  同时,结合省委巡视指出“鹿城区委推动高质量发展措施不够有力”问题,鹿城区委深入谋划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鹿城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创新推出模拟审批。模拟审批“新”在把审批流程前置。与过去不同,土地挂牌出让前,打通项目准入、项目供地、规划许可、建筑许可等固有环节,相关部门提前指导意向企业规范编制相关设计文本。这一做法打破了传统工程建设项目的分阶段审批方式,打造了一次申请、提前服务、内部流转、集中出件的审批服务模式,大大促进项目早日开工。

  作风之“变”

  理念一变天地宽。如何通过理念上的变化,让企业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营商环境上的优化,需要有关部门“沉下身子、迈开步子”。 

  鹿城区纪委监委建立搭建“e鹿亲清”平台管理系统,探索运用数字化手段对营商环境中“亲而不清”“亲而不实”“亲疏不一”“清而不为”问题集中收集、集中处置和集中反馈,构建涉企事项受理研判、处置反馈、评估跟踪形成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的全流程闭环管理。的亲清政商关系监督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809220310.jpg

  精准监督之下,鹿城区政务服务中心、发改、经信、住建、经开区(筹)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属地街镇等单位也从过去的多部门“接力跑”改为“并肩跑”,并综合运用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容缺预审等多项举措,不断优化流程。

  最终,“跑”出了首例“拿地即开工”。作为政策的受益者,浙江长城搅拌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部分桩基工程已进场施工,该公司搅拌设备生产扩建项目负责人虞淑瑶也忍不住为鹿城区优质的营商环境竖起了大拇指。除此之外,三晋鞋业项目、润新项目等项目也享受到了该政策福利,最大限度减轻了项目业主时间和经济成本。

  格局之“变”

  除了拿地要历经漫长等待才能开工外,其他方面还有没有类似堵点,又该如何破题?鹿城区纪委监委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

  比如,在厂房竣工验收方面,鹿城区纪委监委推动区住建局出台《鹿城区工业厂房“预验即试产(试运营)”模拟验收改革暂行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将验收整改环节进行“关口前移”,为企业减少验收等待时间。目前,浙江球特阀门有限公司厂房建设项目、温州中胤鞋服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项目已通过“预验即试产”,实现项目早验收、早投产、早见效。

  又比如,在抓早抓小方面,鹿城区纪委监委出台《鹿城区模拟问责实施办法(试行)》,对可能需要问责的情形提前研判,通过全面起底营商环境方面违纪违法问题,第一时间精准整治在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落地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我们立足主责主业,督促深化项目审批、政务服务两条主线,以‘查’直面问题、以‘纠’惩前毖后、以‘建’长效长治,全过程闭环施治护航优化营商环境。”鹿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吴春波表示,下一步,鹿城区纪委监委正在用更多的“变”,推动部门打破惯性思维,来换取企业群众办事最大的“便”。(记者 戚祥浩)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