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日报:稳生产 旭达鞋业:战高温也是稳订单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7-22 09:06:00

  温州日报讯记者 张睿

  对浙江旭达鞋业有限公司来说,今年高温时节的防暑降温措施,不仅是员工人权和工作环境的问题,更涉及稳订单稳生产。

  该公司位于鞋都三期,是鹿城区功勋企业和纳税大户。企业行政经理杨文江介绍,旭达超九成订单来自美国。受疫情影响,当地客户普遍延迟付款,这导致企业有单不敢接。

  目前,企业生产正常。而给员工生产创造合适条件,做好现有订单,同时谋求开拓内销和国际新市场,成了公司的当务之急。

  比如在成型车间,设备运行起来会让外部温度提高五六摄氏度。如果不采取降温措施,车间温度将接近40℃。公司进行车间改造,安装冷风机。每个工位上都有一个出风口和开关,供工人自行调节风力。

  每天,公司要购买总共3吨的冰块,放在车间四周。现在是冰块最紧俏的时节。就算和这家制冰厂已有多年业务往来,杨文江还是要提前10天预定。

  车间里还安排了大功率风扇来保持通风,每台风扇的叶子差不多有成年人一条手臂那么长。最大一个车间,放了20多台。除了生产,工人宿舍也都装了空调。“电费当然也是公司出。”杨文江说。

  旭达这样上规模的外贸型鞋企,员工的人权状况,是外方客户下单时的重要考量因素。每年,受客户委托前来公司实地开展的第三方人权评估,就有30多次。像现在这样极端环境下的工人待遇,正是评估重点。

  在这些防暑降温措施下,近年来工人们没有出现过中暑,人权评估也没有在这项上失过分。

  这些成效,让旭达增加了成本。光是改造车间安装冷风机,公司就一次性投入超百万元。成为同行中,较早安置同类设备的企业之一。

  但杨文江认为,就算外贸形势不理想,这些投入也不能省。留住工人、稳住订单、开拓业务,才是熬过下行周期,等待发展时机的务实之举。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