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鹿城  -> 正文

温州日报:鹿城打响文明创建“护牌”攻坚战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6-02 10:25:22

  温州日报讯 (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吴奕弦) 6月1日起,由鹿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的10500名志愿者将在早晚高峰时段,分批奔赴城区各主次干道及堵点,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服务。这标志着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该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不断加码提速。

  作为我市的中心城区、形象窗口,位于鹿城辖区的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点位共有34类、878个,占全市近半。可以说,鹿城的城市文明创建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直接关乎温州能否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护牌”。

  基于此,鹿城区一方面强化问题导向,倒排时间、对标对表,紧盯弱项逐项落实整改措施,开展城市管理“六比”擂台活动,推动面上精管与重点整治相结合、督察通报与考核评比相结合,加快补齐短板;另一方面,突出需求导向,聚焦长效机制、城市治理、共建共享等“管长远”的问题,积极探索新方式、新路径,不断做强长板。

  李莉是鹿城区南汇街道宣传科工作人员,今年初,她有了一个新头衔——南汇街道春秋社区冬宁组团点位责任人,对该小区内垃圾不分类、乱停车、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要包发现、包协调、包整改。这个被居民戏称为“新三包”的举措,就是鹿城区文明中心推出实施的“公共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实地考察点位责任制”。根据要求,包括600多名科级干部在内的全区2000余名责任人,每月至少要实地巡查所包点位2次,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置,自身协调解决不了的要逐级上报、跟踪整改。据初步统计,实施至今,全区共排查交通环境、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居民小区、经营秩序、工程乱象等测评项目13166项,在这些点位责任人的协调下,解决不合格项目1488项,项目合格率增长了17.7%。

  如果说点位“三包”是靶向破解城市治理中属地和部门“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那么鹿城精心打造六大环境示范样板,目的就是通过“解剖麻雀”,探索解决某一类共性问题的方法路径再迅速进行复制推广,从而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治理能力的全域提升。

  蒲鞋市街道上陡门住宅区12组团和鹿城区许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区一样,存在人居密度大、设施陈旧、道路狭窄等问题,也无物业公司入驻管理,小区卫生、秩序等问题常受居民诟病。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后,鹿城区选定小区、交通、农贸市场等六类环境场景打造示范样板,12组团正是小区环境打造对象。一个多月来,通过调整停车位、实行交通微循环、设置统一充电区、推行垃圾分类积分奖励、评选文明楼道、引导居民参与自治等举措,“软”“硬”兼施,让这个老小区的面貌迅速实现蝶变。“以前不大请朋友来家里,因为小区环境看着有点丢脸,最近真是变化很大,越来越整洁有序。”小区住户王女士笑称。

  “文明创建是为民、惠民的实事。只有让群众深度参与创建,人们才会更珍惜美丽家园,城市文明程度就会不断提升。”鹿城区文明中心主任韦龙成说,进入全域创建新阶段,除整治、补短这些“必答题”外,鹿城把持续推进文明养成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设立文明红黑板、鼓励市民随手拍不文明现象、扩大志愿者队伍等诸多举措,发动全民参与创建与治理,城市文明底色日益亮丽。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