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萤火虫 星空 清凉的风

来源: ​温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8-11 10:16:20

  你有多久没见过萤火虫了?你有多久没见过星空了?还是从来都没有见过?

  上周末,在泰顺海拔700米以上的高山,记者踏上了寻找萤火虫与星空之旅,感受盛夏季节里真正的清凉。

  被保护的萤火之森 如童话世界

  从今夏闻名全国的“高温城市”温州市区出来,8月6日下午4时许,到达泰顺柳峰乡海拔700米的云岚牧场,高山的风吹过草场,已然充满凉意。草场上,有人在滑草,有人在拍摄婚纱照。蓝天上的朵朵白云飘游,就像洁白闪光的棉花糖。

  近3年,柳峰夏夜的萤火虫越来越多,萤火虫最多的时候,从7月上旬持续到8月上旬。中秋节后,看萤火虫就要等来年了。

  柳峰萤火虫最多的地方,在云岚牧场附近的上岚村。有意思的是,上岚村村民的保护意识非常强。萤火虫季节的每个晴天,天近黑时,村里的陈成利、陈新武、陈新龙3个人,就会开始结伴在萤火虫出没的公路上巡逻。上岚村的道路将近村尾,会有栏杆拦住车辆,禁止游人车辆驶入,避免光污染。

  晚上7时许,漆黑的草丛中,点点萤火开始出没。可惜当天晚上天空乌云众多,看不到星光。到了近8时,成片的丛林都是萤火飞舞,不少萤火虫甚至飞到了公路上。此时,入住周边民宿的游人们,也都慕名前来,站在路边观看。

  据村民介绍,近年上岚的丛林萤火虫越来越多,与村中不施农药与除草剂有关。同时,随着村中《萤火虫保护公约》的实施,村民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甚至原本要在公路上安装的路灯,最终都为了萤火虫“让道”。

  8时许,上岚村下了一场阵雨,萤火虫躲起来了。此时,村中的气温大约只有22℃左右,到处都是清凉的风。

  当晚,从上岚村驱车20多分钟到达大峡谷温泉度假村。这里又是一个纳凉的好地方。高山峡谷之中,是一览无余的露天游泳池,被四周的绿意环绕。

  次日晨,在鸟鸣声中醒来,开门见山,山顶朝霞灿烂,空气清新。

  星空 银河 农场的香甜空气

  8月7日,从大峡谷驱车半小时达位于泗溪横坑的奥善农场。

  农场海拔在870米的高山上,种满了有机蔬菜,同时,这里也是农业科研人员的试验基地,路边一个个用于无土栽培的大棚,犹如鸟巢。

  下午5时许,夕阳映着山道。由于四周山峰海拔都比这一带略低,在山道上漫步,能看到四处山峰上游走的晚霞。

  农场的山顶上设置有两幢同样状如鸟巢的圆顶星空房,周围还有一排木屋,最多可容纳40人入住。

  农场里白桃刚熟,西瓜也将于近期成熟。到处还有玉米地、辣椒田。夏虫呢喃的黄昏,空气是真的香甜的。由于农场中大部分都是田园,没有光污染。这里也是观星的绝佳地点。

  当晚7时许,天上的星子越来越多,银河慢慢出现了,还有不时穿过星际的流星。这里的夏夜,是不需要空调和风扇也觉得清凉的夜。

  夏日漫长,不如趁早开启你的山中纳凉计划吧。温州市中心出发,到达目的地也不过车程两小时。(记者 翁卿仑)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