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鲁南:微山湖掠影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2-07-01 09:02:27

  初夏的一天,我来到“鲁南明珠”微山湖,感受其独特韵味。

  微山湖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4个小湖泊联结而成,因微山湖的面积是这4个小湖泊中最大的,故又统称“微山湖”。微山湖到底有多大?明人王政在《微山湖夜月》一诗中说:“含虚万顷自茫然,秋月扬辉淡渚烟。翠嶂眉横双黛远,澄波心浸一珠圆。”

  我走在微山湖边,发现湖边分布着许多村庄。一些村民打鱼而归后,把自家的船系在码头,然后拎着酒瓶和水桶往家走。主妇们则蹲在湖边,一边互相说笑,一边用衣杵捶洗衣衫,呈现一派祥和的乡村景观。

  之前我听人说,微山湖的独特之处,在于湖中隐没着一条古运河,古时候,大批商船来往于这条古运河上。于是,我走上一条游船,来到湖中心,试图寻找古运河的遗迹。不过,眼前出现的,只有一望无际的湖面。

  游船驶进了一处满目苇丛荻花的湖汊。湖汊中,偶尔能见到几只采挖莲藕的小船,在甜美的渔家歌声中,驶向湖边的码头。

  之后,游船来到位于微山湖东南部的微山小岛。微山岛其实是一座小山。在山之巅,安睡着被孔子誉为“殷有三仁焉”之一的微子;在山之东,长眠着微子十四世孙、宋楚交兵于泓水时“子鱼论战”的核心人物目夷;在山之西,静卧着楚汉相争时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留侯张良。这三座墓,合称三贤墓。

  不知不觉间,已近黄昏,我依依不舍地离开微山湖。微山湖秀美的湖光山色,已深深印刻在我心中。(洪 鸿)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