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夜读千灯古镇

来源: 环球网  发布时间: 2021-11-16 10:50:46

  我游走过江南水乡的很多古镇,周庄、南浔、西塘、乌镇……大家都说江南古镇大同小异,而这小异恰是古镇的唯美之处。

  千灯古镇位于江苏昆山,原名“千墩”,名出吴越争霸。因小镇没被过度开发,很多区域还保持着原本风貌,更有一番与众不同的魅力。小镇不大,不过方圆几公里,却有近2500年的悠久历史。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就出生于此。顾炎武故居门面不事张扬,入门庭院清静整洁,但是越往里走,越有大家气象。五进式建筑格局,彰显宅子的厚重与恢弘。

  除了顾炎武先生,千灯古镇还有一位文化名人,就是昆曲鼻祖顾坚。2001年5月,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顾坚进一步为世人熟知。顾坚纪念馆和顾炎武故居相去不远,一样低调朴素。在顾坚纪念馆里,有昆曲小舞台和十几张桌子,游客入内可以一边品茗,一边欣赏昆曲、江南丝竹乐、苏州评弹等,享受惬意而自在的时光。

  不过,千灯古镇之美,还在于夜色。

  我看过秦淮河的夜色,在静夜的灯火里,能感受到流淌的古筝和琵琶韵律。如果说秦淮河的夜色是浓妆艳抹、风姿婀娜的,那么千灯古镇的夜色就像是发髻高挑的少女,她没有秦淮河繁华的桨声灯影,却多了一份清丽质朴的娴静。

  走在千灯古镇那条近两公里长的华东第一石板街,每个街角都恰到好处地悬挂有灯盏,灯光朦胧而温柔,淡淡地照洒整条街巷。脚下的石板路面,千百年来被无数步履打磨得溜光圆滑。两侧楼檐斜挑而出,遥对那片流霞黛影。小街两旁的店铺里,不时传出些招呼声,听那吴侬软语,竟如唱诗一般,令人迷醉。那一灯、一街、一檐、一铺,成就了这条古镇小巷的经典印象。

  跨过几座古朴的石拱桥,沿着千灯浦那条依河而建的长廊漫步,已有月色漂在河心。偶有夜游的船只划过,浅浅的灯光下,被漾散开来的月影,一层又一层,如一条条白练,伸向埠头的石阶。夜风凉爽拂过,舒适宜人,一排排灯笼悬挂在长廊下,隐约间,和不远处延福禅寺的千年秦峰塔遥相辉映。此时,自艄公手中流出的朴素桨声,已悄然穿过千灯浦河道上的古拱桥,渐行渐远,消融在千灯古镇的夜色里,漾散在一阵似有若无的丝竹之声中。

  此刻,古镇静谧,月色依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