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帮助少年找回心“晴”!鹿城全面筑牢心理健康“免疫墙”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9 19:46:05

在高品质推进“未来教育”体系建设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即“心育”是关键一环。对此,鹿城区教育局倾力打造小鹿心屿·鹿城区青少年心灵润养中心,持续关注全区10万名学生的成长关键期和情绪“亮灯期”,并不断为教师制定系统科学的教学培训,全力提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能力。

image.png

开班仪式现场

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闭环管理体系,培养一支专业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教师队伍,我区于近日举办了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高级研修班暨心理咨询专家型教师成长小组(初阶)培训。本次培训由资深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浙江省康复医学会临床心理治疗专委会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心理治疗总督导刘志宏教授领衔授课,他凭借30多年的临床经验,引导参训心理骨干教师通过理论讲解、实操演练、个人体验以及咨询师案例分享与讨论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学员提供公益跟诊培训,提升学员的心理服务能力。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医教协同,畅通学生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的绿色通道,助力鹿城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入发展。”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康宁医院党委书记徐谊表示。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启动实施了中小学“温心健康”行动计划,同时大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完善儿童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并纳入到温州十项儿童重点实事项目中。在日前召开的温州市妇女儿童工作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会议上,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被写进今年妇女儿童工作的重点任务清单。

fccfd1510e187b8d4a631ac4b4e3634.jpg小鹿心屿·鹿城区青少年心灵润养中心开展活动掠影

在不断健全健康教育、监测预警、咨询服务、干预处置“四位一体”的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中,我区已经实现健康教育四落实、监测预警四路径、咨询服务四层级、干预处置四机制。小鹿心屿·鹿城区青少年心灵润养中心已接待来访人员7000余人次,开展了近570场各类线下公益课程与活动,通过音乐疗愈、评估咨询、团辅课程等方式,为全区青少年家庭、中小学生、教师提供沉浸式体验服务。

下一步,区教育局将通过培训强化,以小鹿心屿·鹿城区青少年心灵润养中心为核心,构建区域三大心理辅导分中心,最终形成覆盖全区的网格化学校心理健康支持网络,为青少年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心理健康服务。


版 式  吴书旸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林 玮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