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上榜“省十大”,她的学生为何越来越爱思政课?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9 17:40:55

立德树人铸魂,思政作用不可替代,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近期,作为浙江省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校园思政名师评选活动,第四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推介宣传活动举行颁奖仪式,来自温州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卓艺颖获得全省十大“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荣誉。

200acbb36baab500a1154eb416bfdee.jpg

颁奖现场

如何把思政课上成学生最喜爱的课?从事思政教学12年以来,在抓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上,卓艺颖持续创新教学方法,乐教善教、潜心育人,不仅陪伴、见证一批学子的成长,对思政教育的理解也逐渐深入。

思政课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关键课程。对此,卓艺颖用“追本溯源、讲好故事、家校社联动”总结自己上好思政课的关键。“一节走心的思政课,教师既要追本溯源找到思想火花,主动连接时代热点,更要尝试突破40分钟的课堂‘围墙’,通过家校社联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逐步成为内心丰盈、积极行动的公民。”她说。

2.jpg

卓艺颖授课现场

激荡思想、碰撞火花,卓艺颖的“大思政课”之“大”,在于课堂着眼的视野之大、格局之大。无论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大国重器”的创新强国故事,还是基层干部群众的拼搏奋斗纪实,一代代人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都成为卓艺颖思政课中最鲜活、最生动的素材。紧跟每一个社会热点,卓艺颖多渠道、多角度搜集时政素材,将鲜活的故事融入课堂之中,并邀请学生积极成为主讲人、分享者,深刻感受生命的韧性、深刻明晰权利行使、体悟国家的兴衰,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卓老师的思政课是我最喜爱的课程之一,她不是生硬地照本宣科,而是每节课程都有具体的实例佐证,她还带领我们走出课堂上课。在她的思政课上,我总能深刻地记住知识点并且在日常中拓展应用。”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学生何奕呈说。

3:职业体验.jpg

学生参与职业体验

创新学研、特色思政,卓艺颖的“大思政课”之“大”,更在于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社会,在观照现实中感悟真理的力量。对此,她先后参与研发了温州市价值观教育研学课,相关课例入选《后疫情时期中小学价值观教育48课》《立德树人,中小学价值观36例》;在学校成为温州市博物馆首家创新实践基地、温州市青少年媒介素养学院后,她还参与了“小小新闻发言人”媒介素养课程、“博悟世界”博物馆课程的开发,将《道德与法治》课本中关于媒介素养、传统文化传承的内容不断向外延伸,打造“行走的思政课”,不断扩大思政育人版图的“外圈”。

3:抗战老兵.jpg

学生慰问退伍老兵

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思政教学是一个让学生懂得生命的过程,希望孩子们既拥有明亮饱满的当下状态,又能从中积蓄自我更新、持续生长的未来能量。”在开启“大榕树·温思政”品牌体系新征程中,卓艺颖将继续深耕思政课堂,以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精品课程,浇灌更多的思想之花灿然开放。


版 式  吴书旸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林 玮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