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企业为何频建“智能工厂”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8 17:45:17

近年来,鹿城制鞋企业在时代浪潮中传承创新、改革发展,纷纷开设智能工厂。日前,鹿城本土鞋企——温州市天使魅影鞋业有限公司的新厂项目也揭开面纱。据介绍,这里将建设集研发、生产、仓储、运营为一体的数字产业园区,计划今年结顶。

  坐拥“中国鞋都”美誉,鹿城共有规上制鞋企业199家,去年年产值达129.3亿元,全行业工业总产值跻身千亿产业集群行列。能吸引一批创新创业者千里迢迢来鹿城落地生根,西部时尚城背后的实力不容小觑。“强城行动”战略部署下,鹿城西部片区实施“世界级鞋业产业集群”对标行动,大力发展制鞋产业,形成产业集聚、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温州市天使魅影鞋业有限公司也赶上了这波红利。

“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

微信图片_20240328132445.png

温州市天使魅影鞋业有限公司老厂

自2016年落户丰门街道鞋都三期至今,温州市天使魅影鞋业有限公司的订单量逐年递增。据该公司总经理胡孝才介绍,由于目前生产每道工序都需要人工完成,公司最高峰时用工人数超1000人,人工成本占总支出的比例高达50%。面对日益增长的订单量与高昂的人力成本带来的双重压力,降本增效这一课题摆在了胡孝才面前。

  去年,为了在最短时间扩大生产线,胡孝才购买了离老厂不远处的3栋旧楼房,用作临时厂房。“企业要坚持发展下去,就一定要走机械自动化道路。”胡孝才告诉记者,为解决用工成本上升等难题,他决定将临时厂房进行二次综合开发,其中2栋拆除重建,1栋进行外立面翻新,引入自动化设备、建立研发中心,打造成更具现代气息的生态式园区。他又发现,附近刚好有一块空地。“如果能一起作为厂房用地,就可以再增加2.88亩的空间,更利于公司发展业务。”胡孝才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40328132426.jpg

区经信局、丰门街道工作人员与胡孝才(左一)沟通需求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胡孝才找到区经信局和属地丰门街道,表达了自己的拿地诉求。令他欣喜的是,部门和街道非常重视和支持,立马跟进供地手续,3个月之内,胡孝才就顺利获得了得地批复,目前新厂项目已在桩基施工阶段,投用后生产效率预计能提升20%。

“厚植沃土”集聚崛起力量

  之所以能一拍即合,是因为胡孝才的想法与鹿城区政府坚持数字化改革赋能发展的步调一致。为加快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鹿城始终把政策扶持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对鹿城制造业而言,智改数转已经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沉甸甸’的必答题。”区经信局负责人表示,在迈向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一方面,鹿城积极为产业转型提供充足空间,带动园区向上生长,加快智能工厂车间项目建设,近年来全区制造业建设项目竣工18个,其中鞋业新建项目竣工10个,包括瑞星鞋业、巨一鞋业、中胤鞋服等企业;另一方面,以数字战略驱动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企业发展效益,打造工业经济“数字增能”新高地,今年鹿城预计兑现超3000万元的企业技改补助资金。

微信图片_20240328132449.jpg

温州市天使魅影鞋业有限公司新厂项目建设工地

  技术工种减少了,技术含量却提升了。这不仅体现在生产的智能化上,还藏在品牌的生产研发里。“我们已经淘汰了原有的橡胶鞋底材料,取而代之的是高端的轻量化材料。同时,我们公司每个月都会推出50款新品,还设立了研发中心,采用新技术辅助产品研发设计。品牌化是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剂良方,等我们厂房正式投用之后,我们有信心把温州鞋做得更好。”胡孝才表示。

微信截图_20240328164101.png温州市天使魅影鞋业有限公司新厂效果图

  制鞋产业蓬勃发展背后,正是鹿城通过“建链补链强链”,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深入实践。

  围绕设计研发、材料创新、智能制造、品牌孵化等产业服务关键环节,鹿城加强与四川大学、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等机构合作,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培养。同时,举办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等鞋品时尚发布秀,加速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让老牌工业也能展现出新兴气质。


版 式  林思玮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林 玮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