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推进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政协委员有话说……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7 21:32:49

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频发,如何建立健全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成为社会关注重点。3月27日,区政协开展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协商议政会会前视察,区政协主席周基斌,区政协副主席金浙瓯参加活动。

U020240327732687168966.jpg

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协商议政会会前视察座谈会现场

会前,政协委员走访多处超高层、高层住宅,详细了解住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就小区消防控制室、地下停车场及室外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实地排查。

U020240327732836230103.jpg

周基斌视察高层住宅消控室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听取滨江街道关于基层应急消防体系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社区干部、物业代表、政协委员着重聚焦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围桌共商,以政协履职实效助推鹿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U020240327732975995622.jpg

政协委员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老旧小区电瓶车停车难、充电难,沿街店铺电瓶车飞线充电屡禁不止,业委会履职管理不到位……这些事情虽然不大,却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民生问题如何解决,怎么解决?政协委员争先发言,从理念、思路、具体工作举措等不同层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区政协委员陈才学结合生活所见所闻率先提问:“我们在小区消防夜巡中时常发现一些沿街商户、老旧小区业主有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情况,不仅不美观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虽然我们屡次提醒他们,但在‘回头看’中这些现象并没有得到改善,请问鹿城是否出台相关的执法制度,来遏制这类现象发生?”

U020240327733243669226.jpg有关部门回复政协委员提问

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潘海宾接过话题:“针对飞线充电屡次提醒却不整改的情况,我们主要采取‘贴拖罚’的方式,在初次告诫无效的情况下,我们将对违规停放充电的电瓶车进行拖车、罚款,进一步对市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电瓶车停车难、充电难也成为与会人员口中的高频词汇。“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且闲置空间较少,不少小区地下停车场并无条件设置电瓶车充电桩,无法满足居民停放电瓶车与充电的需求,这是居民将电瓶车电池带回家充电、私拉电线充电的深层次原因,也是我们当前面对的一大治理难题。”区政协委员姜扬表示,电瓶车“两难”问题如何破题,可在党建引领、多元治理中寻找突破点。

“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离不开物业、业主、网格员、街镇、部门等多方力量,要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分工,将群众关切作为工作重点,形成多元共治的长效机制,也希望政府部门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给予更多支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姜扬说。

消防无小事,责任重如山。鹿城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街镇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夯实安全基础,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强化应急演练、警示教育和宣传引导,不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升应急管理能力,把安全网织得更密更牢更紧固。

U020240327733881628589.jpg

周基斌表示,推进基层消防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是当前社会的热点话题,也是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坚持人民为上的理念,重点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职尽责。要积极履职尽责,深入展开调查研究,针对基层消防应急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多提好建议,为推动政府科学决策、改进工作贡献智慧力量。


版 式  廖益凡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林 玮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