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冒充“外孙”来电,温州一老人被骗7万元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6 20:24:13

  “电话里,对方的声音和我外孙很像,一开口就叫我奶奶,还说自己在国外打伤了人,都来不及确认他的名字就相信他说的了。没想到他压根不是我的外孙,竟是骗子。”谈及近期受骗的经历,市民金女士至今气愤不已。

微信图片_20240326170721.jpg

  近日,鹿城区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接到市民金女士报警,称其接到电话,对方谎称她的外孙在国外打伤了人,骗取她7万元现金。

  前不久,金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称她在国外的外孙与人发生冲突,对方要求赔偿10万元。刚开始,金女士并不相信对方的一面之词,直到电话那头传来了“熟悉”的称呼,让金女士顿时慌了神。

  “那天我接到了很多电话,接起电话后对方一开口就叫我奶奶,他叫什么名字却不说,直到我问他是不是外孙,他满口答应,‘外孙’说自己在国外打伤了人,现在对方要回温州疗伤,让我出10万元对其进行赔偿,但是我手上只有7万元,‘外孙’说7万元也可以,让我不要和家人说起这件事,准备好钱会有人去拿。”金女士说。

  担心“外孙”在国外的处境,金女士按照对方吩咐,便开始着手准备7万元赔偿金。3月12日下午2点,金女士到达约定地点,一位带着黑色口罩的黑衣男子逐渐靠近她,在确认金女士并未携带赔偿金后,便匆匆离去。回家后,金女士又接到了“外孙”的电话。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通话中“外孙”的嘱咐变得更加详细。

  “回家后电话又打来了,‘外孙’让我准备好钱带下楼,再拿把雨伞好让对方辨别。等我拿起雨伞下楼后,那个黑衣男子就跟着我了,全程他都没有讲话,我问什么他就都是点点头,拿到钱后他就马上走了。”金女士表示。

  直到夜幕降临,金女士与女儿谈起下午发生的整件事情,才得知外孙在国外并没有出事,便动身前往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在锁定嫌疑人身份、行踪后,连夜派遣精干警力赴现场实施抓捕。最终在某宾馆内,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并现场查获7张银行卡和若干现金。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对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刘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今年以来,冒充熟人类型的电信诈骗套路逐步“升级”,令人防不胜防。如何识别诈骗套路,提高信息安全意识是关键。“这类冒充亲属诈骗的套路通常是得信任,再以其在外惹事急需用钱为由,骗取老人钱财。广大市民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识,对于自称亲属的陌生人,不能轻易给其转账汇款,一定要先进行身份核实,及时与家人沟通或报警求助。”鹿城区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民警陈亮表示。


版 式  林嘉琦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林 玮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