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年产苗鸡571万羽,鹿城即将开启种鸡自主培育模式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3-26 17:04:36

  3月26日,温州市种鸡繁育产教融合基地项目(一期)在鹿城藤桥开工,作为藤桥镇农业“双强”项目和“全产业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共分为两期建设,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年产存栏种鸡4.8万套,苗鸡571万羽。副区长徐令选出席仪式。

  温州市种鸡繁育产教融合基地位于藤桥镇林山新村,项目总用地面积50.79亩,其中一期项目约占44.38亩,建有保种舍、繁育舍及育雏舍等农业生产实训设施用房及各类附属配套设施,并引进自动化养殖设备、智能化管理系统等现代化农机、农技,着力打造温州现代种鸡繁育智慧牧场。

U020240326559353022579.jpg

温州种鸡繁育产教融合基地效果图

  熏鸡是温州传统美食,也是当地的禽类制品深加工龙头企业——藤桥食品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近年来,随着藤桥熏鸡走俏全国,农户合作养殖的热情也水涨船高,温州现有的养鸡大户中,有半数以上便来自藤桥。因此,推动本土种鸡繁育,为熏鸡产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原材料自然也就成了助力本地产业发展的头等大事。“藤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与旺盛的需求,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实现种鸡存栏量38000套,有效推动当地的产业发展。”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U020240326558870936405.jpg

温州种鸡繁育产教融合基地奠基仪式

  起笔于产业发展,回锋于濒危土鸡品种的资源保护与开发,基地的建设还将助力温州红鸡的产地保护工作。据介绍,温州红鸡,又名马站红鸡,随着快大型专用鸡种的引进,曾于1991年濒临灭绝。如今,在科学的繁育体系指导下,温州红鸡年饲养量可达8万-10万羽。“为了尽快将地方优良品种的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经济优势,基地建成后,我们计划通过产业帮扶形式,引导农户科学饲养基地内经过提纯复壮的优质苗鸡,并在浙南地区推广应用,以此实现温州红鸡的产地保护。”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项目建成后,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内畜禽遗传育种和疾病诊疗专家团队也将同步入驻,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畜牧业高技能人才,全力推动温州及藤桥畜禽产业和种业现代化发展。




版 式  林嘉琦

责 编  黄亦慧

审 核  林 玮

监 制  林 梅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