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聚焦政协好提案②丨见证“一双鞋”的思与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9-29 14:48:11

  1987年8月8日,在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5000多双产自温州的劣质皮鞋被付之一炬。恰恰是这一把火,让温州鞋业得以浴火重生。

  穿越温州鞋的发展历史,从求量到重质,无一不展现出温州“老鞋匠”的思变之路。而在如今“创新”称王的时代,鹿城制鞋产业整体要从“跟跑”变为“领跑”,紧抓“质量”是远远不够的,引领市场潮流做“新”鞋,做“原创”鞋,才能让当初的“武林门之火”烧得更旺、照得更远。

  在创新与腾飞间,且看鹿城如何带动中小型企业破旧立新,开拓“中国鞋都”转型升级发展之道,助力温州鞋产业实现从“制造之都”向“时尚之都”的精彩蜕变。

筑牢原创基石
实现“打版师”到“设计师”的蜕变

  “据调研统计,超过97%的鹿城鞋企都有自己的打版师或设计师,且独立设有部门,但是只有个别有能力的大企业在做原创,中小型企业真正从事原创设计的少之又少,”区政协委员周建飞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在此刻成为实现“中国鞋都”转型跨越的必要助力。
  面临鹿城制鞋业原创设计缺乏、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状,要如何精准把握和规划鹿城鞋革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目标和重点,周建飞的提案《关于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助推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转型跨越》以互联网思维为链接,将人才招引、创新平台、文化聚势作为核心引擎,让鹿城制鞋业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区政协将这个提案列为跟踪督办件,并以专题协商和视察的方式,为“中国鞋都”的转型跨越献计献策,拉开“中国鞋都”以创新赢发展的全新图景。

“中国鞋都”风貌

  “厚植‘梧桐’才能引凤筑巢,‘梧桐’不仅是完善的人才政策,更是浓厚的原创设计氛围,这样才能盈聚天下原创设计英才,而这便要从本土设计师、科班专业人才、院校专业学生入手,通过设计大赛、毕业实习、设计师沙龙等举措,将温州打造成为国内外设计师的聚集地。”周建飞表示,立足于“世界鞋都”新格局,鹿城更要以原创为媒,在招引一批原创设计师、培养一批本土设计师、孕育一批未来设计师中,提升鹿城制鞋业的“自我造血”能力,以此获得高质量的长足发展,实现“华丽转身”。

  为此,鹿城以“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谋篇布局,依托优渥的奖励、完善的配套政策向外界展现鹿城招引原创人才的决心。并创新打造“一体一院一中心”,让省级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中国鞋都设计师(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本土设计师由打版师变为原创设计师的“人才加工厂”,打造鞋业设计师全员创新的新兴生态圈。

首届“红靴奖”中国国际鞋类设计大赛

  “此外我们还着眼于培育鞋类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制定相应的鞋类特色工业设计基地扶持政策,并将其纳入鹿城区工业经济高质量政策体系,助力优秀的设计机构在鹿城扎根,并在7月正式启动申报工作。”鹿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互联网思维”赋能原创

揭秘鞋企“智能制造”的内生动力

  “企业的抄袭只注重外观,却抄不走核心技术,由此可知,企业要发展的不仅是鞋样设计的创新,更要融合‘互联网’思维,将技术、材料、管理模式的创新一并跟上,以此锻造产品核心技术,进一步实现鹿城鞋产业的提质增效,也让鹿城鞋产业的发展脉络变得更加通达。”面对当下鞋企缺乏核心竞争力的难题,周建飞在提案中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州研究所运用智能平台开展测试

  其个中要领就是让互联网产业低姿态主动去融合实体产业,为此,鹿城区经信局抢时争速推进省级皮革产业大脑建设,强化新智造服务平台能力建设,截至目前,已建立完善了制鞋产业集群的10项指标、19条任务、12项政策和科学的评价体系,并以智造荟平台为依托,开展智能化改造线上诊断、评估以及智能工厂申报工作,目前已有96家企业开展线上诊断,58家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成熟度评估。“此外,我们还对接了浙江星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谋划打造集数字研发、数字工厂、数字零售为一体的温州高端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项目,靶向破解企业发展难题。”鹿城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幅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联动的智慧赋能实体产业的生动画卷正缓缓展开。
  但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不仅仅局限于平台。在7月14日开幕的第十届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鹿城鞋产业的无限发展可能便凸显在“互联网”思维之下。据了解,本次采购节中,各大厂商竞相展出发泡材料、热塑性弹性体橡胶等新兴制鞋材料,吸引3000余家客商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

  “在多元化的时代里,单打独斗难成气候,在这个采购节不仅可以实现客户间的流动,还可以让我们这些中小企业了解到目前的先进技术与材料,帮助我们找到研发的大方向,希望能最终创造出品牌独有的、别人抢不走的‘核心技术’。”连续参展四届的温州俏丽贵族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靳元芳表示。

第十届中国鞋都鞋类采购节开幕式

  蕴积知识产权保护的土壤,则是让鹿城鞋产业“核心竞争力”健康向上发展的重要一环。目前辖区内拥有康奈、中胤等上市企业,汇聚巨一、瑞星等龙头企业,拥有各类专利超5000项,为此,鹿城区计划推进中国鞋都区域品牌创建工作,并实施鞋都百企品牌计划,打造实体化的鞋都专属维权中心,为产品核心技术竖起政策防护网。

挖掘“老故事”,串联“新元素”
以文化赋能让中国鞋都“越走越远”

  “中国鞋都”如何让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准确的定位与丰富的文化内涵便是“出圈”关键。
  文化内涵如何去挖掘?品牌形象如何去呈现?这些都是在塑造“中国鞋都”新形象中碰到的痛点难点。“我们要建设一批具有鞋都文化特色的地标型建筑,挖掘鞋企品牌故事和发展历史,用老故事叠加新元素,并以文化产业将其串联,让‘中国鞋都’的内涵丰富起来,让鞋企品牌、鞋都故事成为当代温州的金名片。”对此,周建飞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在博物馆大热的当下,鹿城区也将以此为思路,逐步挖掘温州鞋历史、鞋故事,谋划打造世界鞋都博物馆和世界温商精神博物馆,将鞋都文化、鞋都精神及鞋都标志等元素进行整合,建设一系列鞋都文化地标,并以“千年‘走’一回”为宣传内核,将这一系列文化地标与新二代城市科创园、康奈集团等经典串联,建设鞋文化工业旅游一条街,让来人可以在此沉浸式感受“中国鞋都”新故事。

  搭好台更要唱好戏。后续,鹿城计划与新媒体进行联动,将高铁、城市主干道等重要场所广告区域作为宣传主战场,多渠道、多形式、多批次宣传推广活动,将“中国鞋都”好声音越唱越响!


版 式  曾丹怡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