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业标街管”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4-15 17:49:53

  从杂乱不堪到宽敞平坦的道路,从下雨糟心到暖心加装的雨棚,从昏暗不明到整洁明亮的楼道……走进双屿街道凌云小区,日渐焕新的环境让居民连连点赞,而这一老旧小区的蜕变之旅还要从党建统领的“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说起。

  据悉,凌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居住的对象以老年人、外来新居民为主。作为典型的无物业老旧小区,道路狭窄、管道漏水、环境脏乱等各种问题频发,备受居民诟病。

微信图片_20220415154305.jpg

  小区是居民幸福生活的第一站,也是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在开展“共享社·幸福里”建设中,凌云小区成为了“业标街管”制度的试点小区,由此开展了一场关于幸福改造的提升之旅。

  据悉,“业标街管”指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选聘、货物与服务采购、工程项目建设和公共资产承包出租等公开招标投标项目,以业主委员会为项目业主,委托属地乡镇(街道)进行代招。

  在凌云小区党组织的牵头下,该小区有效建立小区事务监管制度,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精准锁定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量体裁衣”开展公共服务短板改造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415154300.jpg

  尊重民情民意是“业标街管”工作的重要前提。“制度推行期间,街道全程监督,社区在线监管,组织居民全程跟踪、全程验收,让改造工作更加接地气、得民心。”康龙社区党委副书记李渊介绍,“在初期探索中,召开联席会议后,我们收集了一批关于小区提升的整改建议。如今,小区内77个单元的楼道口触摸式照明灯全部转换成声控转换灯,此外每个单元门口全部安装雨棚,为居民提供遮风挡雨的地方。”

  同时,经小区“三审两公开一备案”后,凌云小区还集体将业委会办公室出租,相关收益全部用于小区建设。物业引进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亦在同步筹备之中,届时通过“业标街管”政策委托属地双屿街道进行公开招标投标。在多方主体共同参与建设之下,居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这几年来,小区环境、基础设施方面都有所改善。听说小区已经纳入了改造试点,加之有了这个新制度,我们都很期待,希望能越变越好!”居民陈林春说。

微信图片_20220415154253.jpg

  凌云小区通过“业标街管”走出的老旧小区基层治理路径,是鹿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区将围绕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年专项攻坚行动,推动解决街镇、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期间,鹿城将尤其注重以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建设,通过实施基层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问题村居专项整治,化解一批影响基层稳定的矛盾问题,整转提升一批基层党组织。重点针对老旧小区、安置小区,推动业委会及物业全覆盖,建立部门联系小区制度,落实部门结对挂钩、联系领导包干负责、攻坚专班驻点指导的机制。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