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藤桥熏鸡”开出企业文化展厅 讲好品牌背后的共富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1-14 19:42:54

9716b0694861d20f34401a212bae909.jpg

  “藤桥熏鸡”是享誉全国的温州美食品牌,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排头兵”。日前,该企业设计打造了企业文化展厅,分享品牌背后的共同富裕故事。

  藤桥食品企业文化展厅位于企业总部,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展厅主题为“味道是一台时光机”,是由温籍作家琦君的散文作品《乡思》延伸而来,既寓意熏鸡承载历代温州人的舌尖记忆,又暗示熏制技法是一种源远流长、跨越时空的美食文化。

83834f20d8672ee74f2d12e4d5109fe.jpg

  正厅展出内容分为创业历程、品牌文化、艰难时刻、核心技术四个部分,通过塑像模型还原、有声互动投影、实物展出的方式还原了企业从早期筚路蓝缕到后来发展壮大的过程。“我们很早就有意打造这样一个载体,向客商、市民呈现一个完整的故事。”据藤桥食品市场部品牌组负责人严碧龙介绍,企业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展厅策划事宜,历时一年半的建设终于在2021年年末成馆。

68088870c48a549d780b348f8082499.jpg

  从籍籍无名的家庭作坊到年销熏鸡450万只的产业链“航母”,藤桥食品经历了什么?古法熏制依赖于腊月的干冷环境,生产受限严重。后来,企业从国外引进低温杀菌技术并进行研究改良,最终摸索出仿腊月环境的车间,实现全年全天候生产,使得熏鸡产量越来越大,美味始终如一。

35216bc88ec407887a0ad0baf324b22.jpg

  “早年创业阶段,哪里懂得经营企业形象?那时候只是看到不少西点品牌连锁门店开得好,我们企业也就模仿了它们的LOGO,店铺的布局、陈列也都参考热门连锁店。”严碧龙指着一处销售门店模型调侃道。

dc0155a2eda277a19a05a0d532d6d82.jpg

  模型一旁的面孔墙上是与企业保持养殖委托关系的农户照片。严碧龙向记者介绍,当前,藤桥食品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原料供应方式,在确定合作后,企业会向他们统一供应鸡苗、供应饲料,统一开展防疫、养殖技术培训管理和回收,从而保障原材料质量。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要求与产业融合发展号召,企业正在建设养殖示范基地,基地投用后企业将更好把握肉鸡品控,有效带动区域农户科学养殖。

16250ddc5f1b897a352af6e5b93b09c.jpg

  从37年前生产受限、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土特产,到如今名副其实的标准化产品、全国知名舌尖美食,“藤桥熏鸡”的生产已完全实现现代化且正向着智能化全产业链进发,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品牌形象持续优化,评估价值达3亿元。同时,企业也成为了藤桥镇共同富裕的“排头兵”。据统计,2019年以来,藤桥食品通过雇员生产、委托养殖等形式带动藤桥镇400户农户年均增收超8000万元。严碧龙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文化展厅讲好我们的创业故事,与更多有志企业、个体分享我们的共同富裕经验,来推动鹿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版 式  施芸芸

责 编  黄宇慧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章志义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