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异乡青年同台“演说” 滨江亮出海外版“青字号”宣讲品牌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9-24 21:25:16

image.png

  青春,与时代共振。日前,滨江街道推出海外版“青字号”宣讲品牌,宣讲队员由鹿城区“鹿00”宣讲团成员和外国友人组成,按照“1+1”模式让中外青年在宣讲中引发共鸣,在零距离接触中感知可亲又可爱的温州。

image.png

  青春的力量、跨国的声音,是这支宣讲团与众不同的地方。首站寻访,这群中外青年以温州道德馆为起点、以温州防疫馆为终点,通过实地探访打卡,在行走中讲述抗疫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学习百年党史。

  “起雾的防护镜、紧绷的手套、防护服上的褶皱,一线医护人员不惧凶险,坚持奋战,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逆行者。”在温州防疫馆,“鹿00”宣讲团宣讲员秦琼的解说将大家的记忆瞬间拉回到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

  国家疆域之别阻挡不了善意的流淌。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和她丈夫都曾是交通卡口志愿者,配合交警检测来往车辆人员的体温,与温州人民一道,在疫情中传递温暖、传递力量。当自己亲历的场景、物品,再次生动地呈现在眼前,一段承载了泪水、欢笑,责任、使命的回忆再次浮现。

  “点餐要在餐饮店大门外扫码点单,外卖行业提供无接触式外带服务,进小区、商超要戴口罩、测温、出示健康码……朋友都问我,‘中国是怎样做到有效防控新冠病毒的呢?令人羡慕!”作为外籍的抗疫青年代表,他们现场结合切身经历讲述了温州防疫抗疫的所见所感、所思所想。“我是外国人,但是我不是外人,抗击疫情是我们所有人一起该做的事。我要继续留在温州,把温州的好故事告诉世界。”苏玛说。

  “尽管国籍不同,语言不通,但疫情面前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善意真情,却深深打动着我。作为‘00后’,我应当向战疫英雄学习,努力提升自身能力,当国家有需要时能像他们一样挺身而出。”来自温州墨池小学学生韩梓宸说。

  “温州已经拥有了很多道德模范——红日亭的民间志愿者、坚持多年隐善捐款的兰小草、惠及全国贫困患者的明眸工程微笑联盟、舍己救人的新温州人李学生……每个道德故事都是文明高地的一个个标杆。”一路解说,他们又来到了温州道德馆,“鹿00”宣讲团成员谢婉萍通过身边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为在场听众讲述了平民英雄和凡人善举。

  通过道德讲堂,也引导了中外青年积极思考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带来的启示,点燃起引人向善的精神火炬。“所有的英雄们都团结在一起,每天都在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去挽救病人,全中国人民都在携手努力同病毒交战。在我眼中,这就是团结的伟大象征。”来自尼泊尔的毕实努讲道。

image.png

  一同参观游览,一同交流学习,中外青少年的“话匣子”顿时被打开了。“作为年轻一代,我愿携手共进,努力成为国家间友谊的传承者、友好合作的建设者。”谢婉萍说。

  据悉,滨江街道为中外青年搭建起了沟通对话、互学互鉴、融合发展的平台,让中外青年把拳拳爱国情转化为实际行动,重新定义着属于“00后”的时代标签,同时也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王邦柱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