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深夜送餐“顺便”灭火!请给这位小哥五星好评~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09 18:19:45

image.png

  外卖小哥果然是万能的!9月6日晚约10:30,一名外卖小哥在鹿城区滨江街道新田园七组团送餐途中还“顺便”闯进火场救了场火,扑灭火后悄悄离开。

  这一幕被居民用镜头记录了下来,大家都为这位外卖小哥的热心和娴熟的救火技能点赞。今天,小区居民联系上了他,来到他的单位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这件见义勇为的好事才被“曝光”。这名外卖小哥叫闵长喜,安徽人,当大家问他为什么做完好事悄悄离开,他憨憨地说了一句:“还有餐要送……”

  事发当晚,闵长喜送完餐正骑出小区,拐过一栋楼的转角处时,他看到火从一楼外的空地漫出,黑烟滚滚,火舌即将伸到二楼。见此情景,闵长喜不顾呛人的烟雾,果断跳下车,从附近消控室拎出灭火器,就熟练地对准起火点猛烈喷洒。“当时火苗上下蹿动,白烟快要窜上二楼,一旦火势扩大,后果不堪设想,我只知道救火要紧,我戴着头盔不怕头发被烧。”闵长喜说。

一个灭火器用完,火并没有完全被扑灭。郑女士是小区住户,事发当晚她在回家的途中,遇见了此番救火情景。郑女士回忆:“事发时我们都吓坏了,等我们还没反应过来,旁边一位黄衣外卖小哥‘一溜烟’闯进了火场,小伙子看上去特别冷静,动作麻利,业委会和物业的人员在接到居民报警后紧随其后,一点也没慌乱。”

image.png

部分事发用过的灭火器

有了闵长喜的“起头”,大家联手相助,开始拿来更多灭火器接龙式灭火,又拿出水带、消防扳手,按平时培训过的消防演练操作步骤,迅速接上离火灾现场最近的消火栓开始洒水,火势才得以控制,历时不到5分钟,顺利消灭火情

“没事没事,我还要送外卖,要超时先走一步!”火被顺利扑灭后,群众还没来得及问这位“无名英雄”姓名,闵长喜便匆匆离开。郑女士夸赞道:“多亏了外卖小哥的热心救援和熟练操作,抑制住了火势。我们要给这位外卖小哥点上大大的赞,如果餐送晚了,也许你的外卖小哥正在做一名英雄!”

经有关部门后期调查发现,这次着火初步判断是因住户装修堆积了较多易燃物品,被不明火源引燃所致。因规范化消防操作,弥补了消防车无法立即到场的空白,为营救争取了宝贵时间。我们日常对骑手交通、消防安全一直有宣导培训,骑手闵长喜在危机时刻机智应对、奋力扑救,我们真心为他点赞。”温州美团快送主管杨梦琳表示,社会需要正能量的人,我们也支持外卖小哥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助人为乐。

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唐伟凡介绍,事发小区微型消防站内消防物品一应俱全,平时小区还会常态化开展防火巡查、消防宣传等活动,将消防力量延伸到居民身边。接下来,他们将立即排查整改,及时清运堆放的杂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闵长喜救火的义举并不是偶然。平时更是助人为乐、古道热肠,谁有什么事,他总是扑在前面热心帮忙,新骑手同事都喜欢“拜他为师”来温十余年来,曾多次冒着生命的危险救下多条鲜活的生命,他曾救起过想要跳河轻生者,也曾将身上的所有现金给了流浪汉,还曾为一位孕妇找到了住所,闵长喜常怀一颗勇敢正义、乐于助人的心,数十年如一日。

image.png

眼下,热搜下的闵长喜害羞了许多,道别之后,他又一次骑上自己的电动车开始了“接单”。“虽然水火无情,但人与人之间必须有情。”闵长喜说。

  版式 姚雯

  责编 施晴雯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