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践初心、担使命——鹿城区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抗击台风“黑格比”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04 19:47:02

面对来势汹汹的第4号台风“黑格比”,鹿城区委组织部立即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区千个基层党组织和万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最美逆行者”姿态带动广大群众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打好防台抗台救灾这场硬仗。





“一肩挑”人选发挥“头雁”本色   挑重担、显担当





“大娘,不要怕,我们送您去安置点!”在五马街道黎明西路社区“一肩挑人员”、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潘宝翠和驻社指导员张冰心耐心动员劝说,成功护送行动不便的91岁老党员转移至避灾点。



避灾点的“杂事大管家”。五马街道路湾社区“一肩挑”人选,社区党委书记、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邵文微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清洗避难点房间、协调物资,在做好社区防台工作的同时,不遗余力保障好技工学校避灾点后勤工作。



“一定要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4日清晨,滨江街道新田园社区“一肩挑”人选李开珍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冒着大雨排查辖区内险情积水处,积极抢救居民群众财产。



“做防台防汛工作就是讲良心。”山福镇西坑村“一肩挑”候选人党支部书记徐定仕,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软磨硬泡”奔走相告,进村入户动员危房户、地质灾害点村民转移至避灾点。部分群众不理解:“走访一遍,尽到告知责任就行,何必这样一遍一遍的动员,一定要每户都去避灾点”,徐定仕道:“做防台防汛工作就是做良心工作,十防九空最好了,只敷衍做表面工作,对不起自己的良心,更加对不起肩上的担子。”



 “小小肩膀,大大责任”。接到防台防汛工作任务后,90后“一肩挑”候选人、南郊街道西屿社区主任陈佩佩立即布置好各网格工作任务,走访辖区周转房重点群众、张贴避灾点告示,劝告转移临近工地的工人130余人,带领团队驻扎在点直至凌晨,以细致的点滴服务为每一位前来避灾的工人送出一份暖意和关怀。






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织密抗台安全保障网




蒲鞋市街道:周密部署、严阵以待。通过各社区微信公众号、辖区LED大屏发布防汛抗台海报等形式全面进行宣传。截止8月3日22点,发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在辖区发放温馨提示1400余张。8个社区全面铺开进行辖区危害点位巡查,劝导地下室、车棚等留宿人员和危房、低洼地段住户转移到避难点,对辖区各重点工程、建筑工地,全面检查安全隐患点位、督促防台措施落实。

 七都街道:“智慧七都”实时助力,“红色管家”持续行动。通过“智慧七都”平台全方位搜索辖区内的安全隐患和各路段积水情况,“干部打前阵、党员打头炮”,通过实时眼联动红色力量及时清障除险,助力防汛防台工作。各小区“红色管家”工作如火如荼,通过分网格张贴防台防汛温馨提示,电子屏、广播、喇叭实施滚动播放,重点单位上门宣传等措施进行防汛防台宣传、安全隐患排查,联合区域链党建服务队与平安乐巡队伍对辖区内沿街店铺和小区内部进行24小时不间断夜巡。

 南汇街道:不漏一人、安全两顾,七千建筑工人有序转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南汇街道防台防疫两不误,街道党员迅速行动,对在建工地的工人采取就近安置的方式,在安置点进行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登记入住信息,助力其安全入住避灾点,确保台风登陆前的人员快速转移。南汇街道共使用避灾安置点13个,辖区共转移7千多人,其中集中安置3610人。


区住建局机关党总支分别对建筑工地疏散情况进行再排查,确保工地工人已经完成撤离;对危旧房人员转移情况进行排摸和反馈,确保危房内群众转移撤离到位;做到应转尽转,应撤尽撤,不漏一人。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关党委派出检查组605组,做好市政公用设施、绿化、桥下空间、大型户外广告、户外招牌、地下室违章搭建、临时违章搭建、新建违章等安全隐患排查,并迅速开展灾后清理、应急处置等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党员干部迅速开展低洼地人员转移、清障等工作


 区园林管理处党员干部通宵值守,在狂风暴雨后迅速开展树木倒伏处置工作






两新党组织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 大南商圈党委充分发挥“区域链”党建机制,调动共建单位、物业、两新党支部开展防台防汛,为辖区居民、企业及职工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线。

大管家物业党支部发挥红色物业作用,维护置信、世贸中心两幢楼宇400多家企业及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银泰百货党支部:对公司下水管道、地下车库、排水泵等防汛抢险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确保雨水、污水排水泵等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并督促保安管理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 丰门街道第一时间召开辖区两新党组织抗台部署会议,通过微信、书面通知等提醒职工做好台风巡视、避险工作。雨薇露露鞋业党支部召开抗台紧急会议,开展企业内隐患点排查、员工安置等工作。



▼ 双屿街道艾斯构党支部带领管理人员、一线员工成立24小时防台抗台巡视小组,坚守抗台一线,确保企业职工和财产安全。







离退休党员老干部砥砺初心,  发挥“银龄”正能量






双屿街道营楼桥社区离退休“赋能筑梦”党小组组长胡明玖同志以“退休不退岗”的态度,号召老党员志愿者一同抗台,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劝离,引导群众转移至避灾点,并主动请缨加入社区应急小分队,通宵达旦备勤、巡查风情雨情,负责管理营楼桥社区的一个避灾安置点,为熟睡的群众带去一份安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老党员的担当精神。





防台抗台一线党旗飘扬,在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全区共排摸地质灾害点、小流域山洪、危房、建筑工地等关键区域2.55万处,使用避灾安置点117处,在短短一天时间内紧急转移、集中安置群众2.8万余人次,以党员干部的“逆风前行”、奋勇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