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鹿城初中招生政策发布!这些变化请家长关注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18 10:02:22

微信图片_20200515155008.png

  鹿城新闻网讯 5月15日上午,鹿城区教育局召开2020年鹿城区初中招生工作会议,发布《2020年鹿城区初中招生工作实施办法》。以“免试入学、公民协同、便民惠民”为原则,今年鹿城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免试入学全覆盖、同步招生协调发展,并大力推进“线上办理、线下免跑”,提升便民惠民服务。

  据悉,今年鹿城区初中招生的变化主要体现在民办招生政策变化、城区新居民省定资格认定纳入区域统一管理、符合线上审核条件的线下“免跑”、报名环节变化等。

  从招生政策上看,民办初中招生政策主要变化有三个方面:一是落实民办学校在核准范围内招生;二是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电脑随机录取);三是在报读公办的同时,可同时申报两所民办初中,如两校中签,家长自主选择其一;被民办学校录取后放弃的,以及因弄虚作假被取消录取资格的,在公办学校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已被录取并经家长确认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公、民办学校的录取。城区新居民省定资格认定纳入区域统一管理,到居住登记地所在各街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申请办理或通过网络自助办理,以统一管理、部门联审代替传统的“管理无序化”“入学打证明”。

  从招生方式上看,搭建“线上审核、线下免跑”招生机制。鹿城区教育局一直坚持信息化推进招生工作,陆续推出预约受理、容缺受理、最多跑一次等便民措施,2020年更是借助多部门线上联审实现新居民入学资格一站式认定,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关键信息在线确认核实,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报名材料云端汇集与远程审核,通过新技术、新流程,最大范围实现招生“免跑”,扩展“无接触政务服务”范畴。

  从报名环节上看,分“家长网络预报名”和“学校审核确认”两大环节。“家长网络预报名”是指家长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初中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相关学校(报名点)进行网络预报名并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学校审核确认”是指各学校对报名对象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其是否符合入学条件。学校审核确认分学校线上不见面审核与线下指导确认两类,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采取线上录取形式,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相关材料达不到线上审核要求的,按预选时间进行线下指导确认。

  为使教育服务更为便民惠民,2020年,鹿城区教育局全面改版微信服务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全新开通“鹿城区初中招生”,全面提供引导式政策指引、自助式施教区查询和保姆式网络报名服务,全力打造内容权威、执行便捷的掌上招生“专家”。家长可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查找“鹿城区初中招生”“鹿城区小学招生”添加鹿城区招生微信公众服务号。

  依托于招生平台,鹿城区教育局还开启了远程审核新模式,搭建“线上审核、线下免跑”机制,通过大数据比对简化优化审核步骤,实现报名材料云端汇集、在线确认、远程审核,并绘制各学校网络错峰报名时间表,有效避免网络报名拥堵。在容缺受理方面,对于材料符合线上审核要求的,将免除家长线下确认环节;对于材料达不到线上审核要求的,继续实施容缺受理制度,推行先办再补服务。

  “全新升级鹿城区中小学招生平台,完成家长‘浙里办’(政务服务网)报名与学校平台审核的无缝对接,完成小学、初中、招生办三方工作的有效串联,实现新生数据在报名、审核、确认、分配、录取、反馈等环节的无障碍快速流转。实现一次报名、多点处理,一次报名,全程服务。”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许晓琴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