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给群众满满安全感!鹿城这个社区获批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4-27 20:43:22

微信图片_20200427185733.png

  鹿城新闻网讯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联合发布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鹿城区南郊街道三板桥社区榜上有名。

  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和开展自救互救水平的高低,对于预防灾害、减少人员伤亡、减轻灾害损失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增强辖区居民的减灾意识,普及减灾知识,提高群众避灾自救能力,我们以创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为载体,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防灾减灾自救的新路子。”南郊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427185638.jpg

  建立防灾减灾领导小组,由社区主任担任组长,负责落实防灾、减灾、防汛、抗台各项工作;制定应急预案,明确目标,落实分工;成立信息联络员队伍,负责将自然灾害、防汛、防旱的信息工作传递给各网格员;建立社区应急小分队,做到一有汛情和危情能够拉得出、打得响,既能战又能胜……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中,南郊街道三板桥社区将辖区划为11个网格,通过细分网格制和制定完善社区应急救助预案,成立多支应急小分队,提高防灾应急能力和救灾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427185643.jpg

  “我们建立了学习制度,及时组织学习防灾减灾以及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建立巡查管理制度,落实人员,对温瑞塘河边低洼地带、危房、桥洞等地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巡查;加强值班制度,在汛期下雨天实行24小时值班。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我们更注重责任的落实。”南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灾害来临,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成为守护群众安全的基本防线。走进三板桥社区,主干道处设有醒目的避灾点指示牌,避灾场所医疗室内储备充足的医疗物资,社区内隐患监测检查记录表等台账条理清晰,这无不体现了三板桥社区对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用心与细心。

微信图片_20200427185647.jpg

  据了解,三板桥社区在广场路小学(白鹿洲校区)设置了转移安置点,作为避灾场所,一旦发生险情,这里可安置200多人左右。开辟了防灾减灾信息窗口,及时公布台风、暴雨自然灾害等重大信息,以及宣传上级有关防汛、抗台、防灾减灾工作精神。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居民的防灾意识、安全素质、自救能力。为落实物资储备,该社区与就近几家商店签订长期的防灾减灾物资购销协议,应急物资及设备投入共6万余元。

微信图片_20200427185633.jpg

  共建共享,让“综合减灾”理念家喻户晓,三板桥社区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有声有色。在社区学校开辟了预防灾害安全知识课堂,以社区为平台,定期邀请交警、消防等部门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多次邀请街道消防队到辖区老人公寓、企业、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辖区内幼儿园、物业及企事业单位也多次开展地震、消防安全的教育培训和逃生演练,并成立了减灾防灾党员志愿队与义务救援队。“在社区组织开展的包括灾后居民紧急疏散、灾后邻里互救、救援儿童、老人、病患、残疾等弱势群体等内容的一系列应急演练活动,有效锻炼了居民群众面对灾害的心理承受能力。 ”社区负责人表示。

  今年,鹿城在《温州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45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出台《鹿城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45条措施》,增加了提升城市内涝隐患排查整治,并列入全区“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和“六重”清单。截至4月15日,已完成28项,完成率70%。记者还从鹿城区应急管理局获悉,鹿城正在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信息平台,完成应急预案、应急力量和各类应急资源要素采集体系,打造“风险一张图”,实现数据城市档案信息互联共享,满足大安全大应急大救援的需求。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陈先进 温正超

责编 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