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要闻  -> 正文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鹿城开展火锅底料专项抽检行动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2-13 16:42:15

  鹿城新闻网讯 寒冷的冬日,邀三两好友相聚,最享受的莫过于吃上一顿热腾腾的火锅。火锅行业的食品卫生安全成为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为保卫群众餐桌安全,让百姓吃得放心,12月11日起,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火锅底料专项抽检行动。

  12月12日下午,记者跟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市区火锅店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重点对火锅底料索证索票、底料配方、食用油来源及使用、餐厨废弃油脂管理、废弃食用油脂回收单位资质等进行检查,对店内火锅底料以及牛羊肉等食材予以取样,交由相关部门检测,并向店家强调要留存供应商资质、进货票据及检验检疫等合格证明文件。

微信图片_20191212211230.jpg

  “对于火锅百姓往往更关心的是地沟油的问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科长程智建表示,“近年来餐饮业后厨都被要求安装油水分离器,能够将废水中的油脂与水分离,通过废弃油脂的收集与管理,避免此类油脂再次被回收加工,从源头扼断地沟油的产生。此次我们检查的重点是火锅底料、牛羊肉等原材料的成分与贮存是否符合规定等。”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店家存在食材未密封存放乃至混放、拆包食材未贴分标签等问题,当场对商家予以批评教育:“像牛羊肉、冷冻丸子等食材如果不加盖存放甚至混放,容易导致交叉污染。另外冷冻食材从大包里拆出后分装也应贴上标签,避免食材过期。”商家表示将立即整改。

微信图片_20191212211242.jpg

  “除了原材料混放以及未贴分标签以外,还有一个问题是餐馆自制火锅底料中的食品添加剂均未在醒目位置公示。”程智建说。2018年发布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显示,餐馆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如有添加食品添加剂,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

  据悉,此次火锅底料专项抽检行动将持续到12月底,重点检测火锅底料样本中是否含罂粟碱、蒂巴因、可待因、吗啡等成分,对非法添加罂粟壳等非食用物质的一律追根溯源,抽检结果将在网站上进行公示公开,全力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黄亦慧

编辑:林梅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