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概况  -> 正文

历史沿革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1-25 16:51:52

  鹿城区地处浙江省东南部,是温州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鹿城始建于东晋太宁元年(公元323年),《温州府志》载,当年建城时,特意邀请地理学家郭璞选址。郭璞登上西郭山,了望周围诸山错立如北斗,便对父老们说:城绕山外,当聚富盛,然不免兵戈水火,城建于山,则寇不入,可长保安逸。于是人们仿照北斗星形态,围绕诸山筑城。相传筑城时有白鹿衔花而过,故温州城又名斗城、白鹿城或鹿城。人们至今尊称郭璞为温州城开山鼻祖,并把他登临选址的西郭山称为“郭公山”。

10002975_866678.jpg

郭公山 珊超 摄

  鹿城自古商贾云集,素有“东瓯名镇”之称,为历代郡、州、专区、县治所在地。南宋时期诗人杨蟠就有“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的诗句。鹿城依山面江,城中有山有水,享有“江城如画”的美誉。

10002967_619660.jpg

瓯江霞影 周建树 摄

  1984年,温州地市合并,建立现在的鹿城区。同年,温州市被列为全国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鹿城区成为温州市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2001年下半年,经国务院、省政府批准,市、区两级政府对行政区划进行了调整,鹿城区的区域面积从104平方公里扩大到294平方公里,现全区共辖7个街道,1个镇。目前,户籍总人口70.7万,外来人口67.8万。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