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鹿城概况  -> 正文

都市新貌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9-11-25 10:54:40

  林立的高楼大厦、宜人的社区环境、繁华的商业中心、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鹿城区开始展现出现代都市的迷人景象。在此基础上,鹿城今后将还优化空间布局,拉开城市框架,扩大城区发展空间,为城市发展再次腾飞绘制宏伟的蓝图。

  鹿城区作为温州的核心城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道路交通网络更趋完善,车站大道、锦绣路、江滨路、市府路、汤家桥南路等8条主干道和府东路、府西路等7条次干道纵横东西,贯穿南北。城市交通体系在不断连网成片的同时,交通网络也在逐渐向郊区和西部山区延伸拓展,渔藤公路、330国道鹿城段以及金丽温高速公路鹿城段等贯穿城乡的公路陆续建成投入使用。

10002969_971549.jpg

市府路 周建树 摄

  打造生态环保的宜居环境是鹿城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一大主要目标。上世纪80年代末,鹿城区旧城改建正式启动,经过近二十年的改建,现在,除了四个保留历史街区外,老城区基本告别了低矮破旧的整体面貌,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随着浙江第一高楼市贸中心落户大南商圈,温州核心区鹿城的现代都市形象已开始显山露水。市民的居住条件改善了,供市民休闲的场所也在如雨后春笋般增加。从20世纪初至今,鹿城区先后建成了世纪广场、星河广场、郭公山公园、绣山公园、马鞍池公园和划龙桥河景观带公园等多个城市广场和公园,公共绿化面积达745万平方米,真正做到了还绿于民,还净于民,逐步向生态文明城市发展。

10002973_814284.jpg

信河街 周建树 摄

10002964_502698.jpg

马鞍池公园 周建树 摄

  随着重点工程项目的不断推进,鹿城区城市整体配套设施和城市防洪功能也在逐步完善中。鹿城文化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中国鞋都文化广场等一批社会事业设施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西郊森林公园、会昌河水上公园等项目也在加快建设中;七都大桥、七都岛百年一遇标准堤塘、沿瓯江防洪堤等工程也正在建设中;温州鹿城轻工产业园区、中国鞋都产业化项目、沿江产业化项目、总部经济园将打造西片大型现代化工业园;西进城口改造工程、西中央涂改造工程的建设,不仅打通了西向城市卡口,还将大大改善城郊接合部的居住环境。

  优化空间布局,拉开城市框架是鹿城区今后城市发展的新趋势。一方面我区将优化提升“东部主城区”,以中心城区带动周边地区,形成以商贸服务、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为主的现代商住区和高品位的生活居住区,增强城市的集聚与辐射能力。二是挺进拓展“中部副城区”,以藤桥—上戍为中心,加快戍浦江整治,强力推进城乡建设发展,积极培育先进制造业和综合服务功能。保护性开发山地资源,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副城区。三是适度开发“西部生态区”,以临江为核心,着重发展以山水自然资源、现代高效农业为依托的观光、度假等休闲旅游产业,形成生态产业区。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