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老有所为!山福这群老人成农村环境整治生力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1-14 10:27:57

当您老了,您想要怎样度过您的晚年生活?在鹿城区山福镇金岙村,就有这样一群老人,通过“长者监督团”继续发挥余热,守护一方洁净。

  故事始于“迎元旦·庆新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月行动,去年以来,鹿城区全面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村貌整治为主抓手,在全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过程中,如何让群众从“一旁看”转向“一起干”“主动干”?山福镇金岙村“长者监督团”应时出现,通过集合村内有威望、热心肠的老者,充分发挥其“银龄”力量,助力农村人居环境风貌不断提档升级。
  迈入金岙村内,记者看到“长者们”正冒雨前往村民家中,对庭前院后的环境卫生进行巡逻整治。这群老人当中,有的已经年逾八十,但前进的步伐却仍旧有力。

U020230113698082674001.jpg  

       夏胡兴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今年已有85岁高龄,平时走路的步伐不甚利索。在金岙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在听到村里要成立“长者监督团”的消息时,便立刻前往村委会报名。“身为金岙村的村民。这几十年,我看着金岙村慢慢从原来的落后,变为现在的全国文明村,感到骄傲,现在村里需要我们这些老人,我便带着我的这帮老朋友们一起为这个村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夏胡兴笑着说,“别看我现在年纪大了,但是说话做事还是很利索的。”
  “金岙村是荸荠之乡,也以孝道闻名,‘监督团’的成员都是一辈子在田里干的真把式,能将话说到其他农户的心坎里,同时都是村里有威望的长辈,许多年轻人也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说起成立“长者监督团”的初衷,山福镇人大副主席陈其晓表示。

U020230113698181927199.jpg


      除了开展常态化巡逻农村人居环境巡逻,保障村内庭前屋后的整洁卫生外,团里的老人还充当起了镇和居民的连心桥,以“美丽庭院”等活动为载体,及时向镇里反馈相应意见建议,形成环境整改良性循环。“这个长者监督团将在做好自家门前三包的前提下,以随时随地监督的模式开展环境排查,在监督过程中,如果碰到村里无法解决的问题,可以直接上报到镇里,由我们的相关科室进行逐项研究,挨个击破。”陈其晓说。
  此外,山福镇对照攻坚月行动具体要求,通过村民大会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内容纳入村规村约,以此对破坏农村人居环境行为加强约束管理,引导农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版 式  胡逸如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