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党群同心筑牢“红色堤坝”,鹿城“三防”应急演练忙!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7-29 17:45:58

image.png

  当前,正值强降雨、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季节。险情突发,怎么开展抢险行动?群众危难,怎样实施有效救援?连日来,鹿城各街镇紧盯山洪多发地、老旧危房等防汛重点部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窗口担当”,开展防汛、防台、防涝抢险演练,让风险管控更有针对性、主动性,确保辖区“三防”工作安全形势稳定。

  本轮演练以暴雨洪涝灾害发展演变为主线,采用实地、实战模式,突出对灾害链的一体应对,演练内容涉及险情发现、事故上报、指挥调度、现场抢险、安全疏散、医疗救援等内容,避免可能造成人员伤亡的小流域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演练过程中,由党员干部、志愿者、居(村)民代表、网格员等组成的工作小组闻令而动、各司其职,有序开展物资配送、秩序维护、动员协调、重点人群关心关爱等各项工作。

  在抢险救援层面,仰义街道将“党群连心·分组包户”五组进行职责充实和运行优化,组建了党员应急突击队,负责辖区“一老一小一特”等重点人群的药物购买、灾情期间照料,以及人员的心理疏导、思想安抚和情绪纾解,切实发挥“前哨”作用。

  为快速、高效开展基层应急处置工作,滨江街道制订了责任网格清单,发挥“红色网格”“1+X”联系群众全覆盖优势,将入户通知、避险转移、抗灾自救等应急管理工作职责纳入“红色网格”,实现基层应急管理到户到人,使基层应急队伍更具凝聚力、战斗力和快速反应力,拧紧防汛防台“安全阀门”。

image.png

  与此同时,鹿城各街镇也纷纷组织防灾避险培训,进一步夯实人防基础。在藤桥镇雅漾村,村干部陈忠平正用地道的方言给村里的高龄老人讲解山洪灾害及相关防御知识。在培训中,他引用历年来温州及周边地区乡村遭受台风灾害的典型案例,与雅漾村的地形条件进行对比分析。陈忠平告诉记者,村里常住人口以老年人为主,更倾向于依靠经验判定灾害风险,对防灾知识的掌握也相对不足,所以防灾抗灾培训很有必要。


版 式  赵文文

责 编  戴武杰

审 核  蔡志坚

监 制  郑 克

总监制  金明月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