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让农民工告别讨薪囧途!鹿城双屿街道这样做…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6-29 16:13:01

  鹿城新闻网讯 “疫情时候工资收不到,吃了这顿没下顿,整天都很担心,现在这笔钱终于发了,新工作也找到了,谢谢你们工作人员的帮忙。”工人张某信在收到期待已久工资后,对双屿街道工作人员感谢说。

  今年6月,双屿街道劳动监察中队接到社会应急联动报警指令,有三十余人在牛山角某鞋业门口集聚讨要工资,为此,双屿街道劳动监察中队立马启动“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引导纠纷诉前调解,成功为包括张某信在内的三十余名工人讨回工资五万余元。

  据悉,依托“1+X”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双屿设立了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联合综治、公安、司法、工会等多部门,就劳动争议投诉提供一站式服务。“疫情期间企业生产恢复慢,资金回笼难,我们立足企业以及工人的角度,充分为双方考虑,化解劳资纠纷矛盾。”双屿劳动监察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劳资纠纷矛盾化解是双屿街道劳动监察中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双屿积极强化工资支付源头管控,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完善处置机制。

  找负责人谈话做笔录、开具《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监管负责人出售机器设备及材料、找房东了解房租和押金数额、聘请法律援助帮助劳动者进行司法途径……为帮助劳动者合法维权讨薪途中,双屿街道工作人员还开启全程跟踪“雷达”,扮演全程服务“保姆”。

  目前,该街道已顺利处理群体案件10起,涉及金额160余万元。一个劳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加上纠纷诉前过滤、纠纷诉前调解以及联合集中培训的多元化解机制让双屿处理纠纷事半功倍,达到“快准狠”的效果。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皮诗瑞

责编 汪雪琼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