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鹿城开展防灾减灾“五进”宣传活动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5-13 17:12:37

微信图片_20200512173542.jpg

  鹿城新闻网讯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日前,鹿城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日“五进”宣传活动,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进企业

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为有效提高企业处置突发事故的快速反应及协作能力,锻炼了应急救援队伍,在防灾减灾周,区减灾办和仰义街道牵头组织基层部门站所、专职消防队在温州市集博鞋材仓储有限公司开展2020年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活动现场模拟了集博鞋材仓储有限公司危化品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发生泄露起火事故。按照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启动公共安全(消防事故和涉暴涉恐)处置流程,携带装备物资,迅速赶到事故发生地进行救援处置。集博鞋材仓储根据平时掌握的技术科学合理施救,有条不紊的开展先行应急救援,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551.png

进农村

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农产品安全辨别能力

  针对当前部分民众防灾减灾意识薄弱问题,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七都街道组织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农村礼堂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重点向村委干部、种植大户普及《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给农户讲解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现场发放禁用、限用农药等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材料120多份,切实构建起从农田到餐桌的坚强堡垒,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七都街道还在现场接受广大群众的咨询,对农业生产中产生的有关安全事故、紧急避灾、救灾等问题进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图片_20200512174628.jpg

进社区

提升居民安全素质和应急能力

  5月9日至11日,松台街道集中开展了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活动中,街道各社区纷纷举办应急知识讲座、开展“防灾减灾一条街”活动、进行入户宣传,向居民发放防汛防台小知识宣传册和应急联系手册,详细讲解台风来临预防措施等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正确防汛防台,增强抗灾自救能力。

  此外,松台街道还走进桂柑社区菜篮子地块的万象府工地开展大型建筑工地安全宣传,并邀请了上海七建集团副总裁叶卫东进行安全教育知识主讲,通过上海七建集团各个工地的安全事故案例向员工讲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的惨痛教训,为大家敲响了安全的警钟,也提升了工人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5月8日上午,南郊街道“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丽庆社区文化礼堂拉开了序幕。区红十字会、南郊街街道应急办、社会事务办、丽庆社区、黑马救援队、黎明路消防救援中队和申瓯通信有限公司和星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志愿者共计70余人,在丽庆文化堂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出防灾减灾知识挂图、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灾减灾知识、介绍体验应急救援器材、紧急救护演示培训等多种形式,为居民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号召辖区每户家庭、每个居民关注身边的各类灾害风险,增强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意识和技能,学习必要的自救互救能力,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512173607.png

进学校

提升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

  加强学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师生自救自护能力,确保在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情况下,全校师生能安全、快速地进行撤离与疏散,温州第三中学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随着校区警报声响起与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防灾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全校师生在各安全岗位人员和任课老师、班主任的统一引导下,迅速、有序的撤离教学楼。整个过程师生认真参与,安全有序,无意外。全校师生在操场集结完毕,清点人数后报告现场总指挥,全校师生均成功安全撤离,达到了演练目的。

  活动期间,学校还组织各班级开展防灾减灾主题班课活动,并通过宣传展板、宣传栏等各种渠道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提升了防灾减灾知识对全校师生以至家庭社会的普及程度。

微信图片_20200512173625.png

进家庭

提升家庭单元安全能力建设

  村(居)是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第一线,藤桥镇在防灾减灾周开展了以“未雨绸缪防灾减灾,全民参与共筑平安”为主题,组织村干部、网格员等60余人进村入户,在村(居)内张贴宣传横幅35份、分发各类防震减灾科普迷你丛书、防汛避灾手册1000余份。

  此次活动提高了社会公众建立科学的防灾减灾科学意识,提高公众对各种地震谣传事件的鉴别能力。此外,藤桥桥应急办人员还走进陈项家庭,指导做好家庭用电、用气、用火等隐患的自查自纠,帮助查找用气用电设备是否出现安全故障隐患、定期更换必要配件,确保运行正常,不会发生事故。对其中发现电线未接管等隐患,要求加强重视,做好整改。

记者 施晴雯 通讯员 温正超 陈先进

责编 郑范琦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