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街镇速递  -> 正文

穿上战袍,24小时坚守——记蒲鞋市街道集中医学留观点的“逆行战士”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4-02 20:04:04

微信图片_20200401103543.jpg

  鹿城新闻网讯 近日,在蒲鞋市街道集中医学留观点,出现了一位“跛脚”守护员,他拄着拐杖,白天梳理隔离人员资料信息,为隔离人员提供日常生活帮助、进行心理疏导、情绪安抚,深夜凌晨接收隔离人员入住。他就是蒲鞋市街道奋斗在抗疫一线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金瓶。

  日前,随着境外返温人数的增加,集中医学留观点变得异常繁忙,金瓶的脚因持续高负荷工作受伤肿胀,疼痛难耐,但是他却担心人手不够,依然坚持拄着拐杖坚守在岗位。“我们本来人就少,四个人轮流换岗,缺了我一个人也不好。更何况来到隔离点也是我的志愿,我希望继续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初期,蒲鞋市街道在工作群中发出集中隔离点“招募令”,金瓶和其他数十名党员干部一起,主动请缨,担负起两个集中隔离点的日常运行。“老婆,对不起,假期又不能陪你和孩子了,街道集中隔离点需要志愿者,我一定要去!”那天,金瓶看到工作群里的“招募令”后,立即拨通了妻子的电话,他说,那是一种使命,疫情时期需要为社会做点事情,这也是每一位温州人的责任。他写下了请战书,立即投入到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401103557.jpg

  在集中医学留观点,还有另外4名“铁军”。他们和金瓶一样任劳任怨、细致入微,面戴口罩、护目镜,身穿防护服,站在隔离点门外,准备迎接当晚到达的“客人”。信息咨询、政策讲解、法律宣传、身体检查、安排房间……他们有序地为每一位新进隔离点的人员办理“入住”,直到黎明破晓。

  “我们这个医学观测点总共有108个房间,121个隔离对象。工作小组的5个人实行每天24小时两班倒制度,一班一位领导加两个工作人员。”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驻隔离点领导黄春荣介绍道。“因为时差的原因,归国人员什么时候都可能出现,每天从凌晨负责接收和送别隔离人员,再到深夜填写当天报表,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日常工作。”

  据悉,在街道医护车辆到达隔离点前,工作人员会提前收拾好房间,对屋内进行消毒,保障人员到达即可入住。在隔离期间,除一日三餐、点心定时配送、卫生环境清洁消毒、身体状况跟踪随访外,他们还为隔离人员提供“红色代办”“红色代买”等个性化服务,尽全力满足大家的需求。

  “其实在隔离点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生活问题,而是如何化解隔离对象心理上的压力。”工作人员张丽军介绍,很多人刚进来都觉得自己是“关入笼子的鸟儿”,有一种抵触情绪。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工作人员中唯一的女性,张丽军总是与他们耐心交谈,解释政策,把事实和要求掰清讲明。“最近好几个晚上都有人员进出,的确令人疲惫不堪,但是听到那些人走的时候跟他们说的一声声“谢谢”“辛苦了”,让人感觉所有的疲惫仿佛消散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自集中医学留观点正式启用至今,他们与隔离对象一起度过了很多个14天,用自己的悉心照顾和无私奉献,换回了隔离人员的理解和感谢。虽然疫情让人望而生畏、闻而止步,但总有这么一些人选择挺身而出、穿上战袍、“逆行”而上,投身到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中,他们并非钢铁之躯,但却从未后退、从不缺席!

通讯员:蒲轩

责编: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