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追击  -> 正文

【焦点追击】全城联动 全力做好登革热“防”“控”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09:36

近期我市气温尚高,仍是蚊子活跃的季节,当前正值“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流行高峰期,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为确保群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鹿城区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开展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全民爱国卫生运动。

出镜记者 小玲:

眼下正是登革热的流行季节,目前鹿城区各地各部门都已经全面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了,那么今天,让我们跟随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一起走进社区,看看他们对预防登革热是如何支招的?

据鹿城区疾控中心专业人员介绍,目前市区主要活跃着的是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俗称“花蚊子”,典型登革热表现为发热,头痛,腰痛,骨关节痛等表现。

鹿城区卫健局疾控中心 王珂:

它一般的流行病期在五月份至十月份,白蚊伊蚊就是花蚊子,它的活跃时间是日出两个小时、日落前两个小时,是白蚊伊蚊活跃时间。

针对如何更好地防控登革热等问题,专业人员表示,做好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最有效的方式。

鹿城区卫健局疾控中心 王珂:

一个就是家里要挂蚊帐纱窗,然后点蚊香,最主要的就是灭蚊,还有就是蚊媒幼虫孳生地的清理,这个最重要的。

对此,鹿城区全面打响登革热防控“防御战”,各街镇各部门全体总动员,深入村居社区,加班加点开展防蚊灭蚊工作。

五马街道朔门社区主任 伊素芳:

我们社区这两天对背街小巷、高层还有地下室开展登革热消杀,并开展宣传,全员动手防控登革热。

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海报,入户宣传等形式,形成全民参与防控的氛围。

七都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 徐海翔:

八月底开始,我们的微信公众号每天在推送登革热相关宣传信息,一方面整理积水点,另一方面我们加大宣传,把宣传资料分发到每一户。

居民 季阿姨:

我们小区里面工作宣传做得很到位,我们作为志愿者也很积极参加,一起参与贴告示,告诉居民在家怎么预防登革热。纱窗不能打开,尽量不要积水,卫生死角尽量搞好。

居民 朱中杰:

在家里要把水生植物处理掉,然后一些床底下容易孳生蚊虫的地方都进行大扫除,平时小孩子出门的话防蚊措施要做足,小区里都有定期的打虫药的措施,我们居民晚上尽量不要出门,然后穿长裤长袖,出门的时候防蚊贴花露水常备。

同时,各乡镇、街道还委托专业消杀公司,全域开展消杀工作。

温州市威达卫生消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吕志斯:

正常的话原来按要求就是7天一次,然后这段时间我们是3天一次,间隔比较短,尤其是房顶、积水点场所,房前屋后,地下室或者是下水管道这些地方,蚊子容易孳生的场所,我们对这些场所加强消杀。

截至目前,鹿城区已累计出动消杀人员共4091人次,基层工作人员61111人次,消杀面积2164.75万平方米,清理蚊虫孳生地147255处,清理垃圾1.34万吨。

鹿城区卫计局疾控中心 王珂:

你想百分百清理干净确实是很困难的,社区现在做的工作基本上是比较满意了。从绿化带、道路然后垃圾园林都清理地非常干净了。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