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把脉”劳动关系与经济发展!鹿城政协微论坛碰撞新火花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7-31 22:21:02

2.jpg

  鹿城新闻网讯 7月31日,由区政协主办,区政协社法民宗委、区总工会、法律服务团联合承办的“创新与发展”微论坛举行,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和工会代表围绕“和谐劳动关系与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劳动关系问题,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复苏和发展。区政协主席徐强参加活动并讲话,副主席徐一峰致辞。

  微论坛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结合实际,通过案例,进行主题演讲,谈劳资关系、谈企业发展、谈机制创新、谈司法建设,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市中级人民法院黄百隆表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心、在人,相信大家都有这颗心,希望司法审判能够为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助力。”

  温州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湖勇说,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不能仅靠法院仲裁,需要回归它的源头——企业,确定利益共同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市律协劳动专委会主任陈琨认为,劳动者和企业应该树立一个共同的理念,找到一个平衡点,如何做到平衡,就律师而言则是提供相关的法律服务。

5.jpg

  “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活力在企业,企业的活力发展在职工,而职工的权益保障和成长成才发展要靠企业这个大平台。”康奈集团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蔡发荣说,这三个方面都需要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这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前提是一致的。

  “用人单位准备解散,而员工以用人单位解散为由终止劳动关系、申请经济补偿,企业该如何处置?”“受疫情影响,企业转型升级,企业与职工间薪酬条款存在异议,企业该如何协调?”互动漫谈环节,委员们从自身职业出发,聚焦鹿城未来发展蓝图,围绕如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创新发展高地提出意见建议。讲心得、谈经验、提对策,他们精彩的发言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3.jpg

  “我们应紧扣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在学上下功夫,知行合一,把参政热情体现在服务大局的具体实践中,以高质量的履职成果回馈区委区政府的支持和期望,为鹿城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政协委员们纷纷说道。 

1.jpg

  “和谐劳动关系是和谐社会建设、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基础。”在认真听取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发言后,徐强表示,政协是一个协商议政的平台,希望各政协委员充分履行职能、提出真知灼见,把目前已经搭建的“请你来协商”、微论坛等平台继续建设好、发挥好,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支持鹿城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温州“重要窗口”建设贡献鹿城的智慧和力量。

记者 林婷玮 通讯员 朱婳婧

责编 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