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精准防疫 稳扎稳打!鹿城做好最严全面开学准备

来源: 鹿城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4-15 21:47:26

微信图片_20200415171100.png

  鹿城新闻网讯 目前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已统一开学,4月20日起,其余学段阔别校园已久的学生也将重新回校上课,陆续迎来开学。通过一系列精准防疫工作,鹿城做好了最严开学准备,筑牢开学入校安全防线。

联防联控严检测

22所初中九年级返校率97%

  近两周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教育局的悉心指导下,鹿城上下联防联控,各司其职,勠力同心,为确保开学返校工作万无一失做好精心准备。记者从区教育局获悉,全区22所初中九年级段学生全面开学,到校学生7804人,因核酸检测等原因延缓回校学生104人,学生返校率97%,达到预期目标。返校开学师生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全部符合开学标准。

  错峰报到、快速测温、有序跑操、分批进餐……4月12日起,在史上最严返校措施下,鹿城区初三学生回到久违的课堂,沉寂了许久的校园又开始恢复往日的勃勃生机。其中,温州市绣山中学迎来了600多名九年级学生。校门口的热成像测温仪,精准快速地记录每个学生的体温,一旦有人体温异常,则要进行耳温、腋温的复测。就餐时间,600多名学生被安排到教室和食堂用餐,原本能坐8人的长桌被隔板隔断,每桌3人单向用餐。针对九年级40多名寄宿学生,学校也制定了相应的预案。“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原本能住6人的寝室,现在调整到住2—4人,晚自习结束时间也进行了错时安排。”绣山中学校长林晓斌说。

一校一医全覆盖

组建驻校健康指导队伍

  为严格规范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学校安全有序开学,鹿城发布《鹿城区学校(幼儿园)复学驻校健康指导“三方联动”工作方案》,成立驻校健康指导专干队伍,合力保障全区学校顺利开学。

  “三方联动”选派对象包括:全区各所学校(幼儿园)每校确定1名学校卫生防疫负责人,学校所在辖区卫生院对应确定1名社区医护指导员,所在街镇确定1名社区防疫网格员,共同服务学校健康指导工作。

  目前,鹿城抽调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1名基层医生和资深护士组成驻校健康指导员队伍,派驻18名市级医院医生补充力量,解决学校医务人员配置不足问题,对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一对一”驻校健康指导,确保“一校一医”,实现驻点全覆盖,联校人员全部到位。

全面落实校园消杀

督查开学防疫清单

  九年级开学前一周,区教育局和区卫健委联合行动,安排13个督察组共80人深入全区22所初中进行全面督查,对照省教育厅卫生防疫50条、市教育局卫生防疫55项清单进行再核对、再落实,并与22所初中签订开学准备承诺书,确保师生返校前不出任何纰漏。

  “在其余年级段开学前,我们将对辖区所有开学中小学再次进行督查,对学校后勤保障、师生健康、人员培训、入校演练、开学流程等事项一一核查,全面落实。”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开学工作进度,鹿城分学段分批次委托专业队伍对全区初中学校室内外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对全区中小学相关人员进行校园消毒培训,确保后期学校消毒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同时,由区教育局牵头组织南浦小学等11所学校联合编写制作的学校健康复学防疫指导动漫宣传片(上下篇)已全面上线,该片把国家、省、市相关校园防疫要求及师生个人防护方式方法制作成通俗易懂的动漫片发送给全区中小学生和广大家长,让防疫流程入心入脑,指导学校和学生科学生活、规范防疫、安心开学。


记者:施晴雯 通讯员:许晓琴

责编:黄宇慧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