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快讯  -> 正文

区应急管理局:鹿城建立健全多元共治格局 守牢安全基本盘

来源: 鹿城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9-12-30 16:52:47

  2019年作为鹿城区应急管理机构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区应急管理局从今年1月挂牌以来,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围绕改革后新职责、新使命,坚持“先立后破”,分步实施、统筹协调机构改革和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应急管理“握指成拳”,凝聚大安全大应急合力,全力推进大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多元共治格局,守牢安全基本盘,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坚持党政同责,落实职责清单。以贯彻落实国务院改革意见为契机,充分发挥区安委办综合监管平台作用,进一步明确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职责。并通过优化制度建设、深化巡查工作、细化考核制度、强化暗访督查这“四化”监督体系,开展四轮区级巡查,每一轮都带领相关专家深入事故高发安全领域抓责任落实。11月国家应急管理部来温州调研,对我区“四化”督查体系,赞誉有加。今年1—11月份,全区共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11起、死亡12人,同比(28起亡18人)分别下降61% 、33%,较2014年至2016年三年平均数下降77.9%。

  认真履职尽责,做好隐患整治。以“利剑”行动持续推进打非治违与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强势推进安全生产“七大攻坚”行动,有效解决了一批安全生产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亮剑行动”和非煤矿山采掘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切实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整体水平;狠抓检查问题的整改,坚决做到“隐患未整改绝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对重大隐患采取挂牌督办,今年已对100家工矿商贸领域企业进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其中市级挂牌2家,区级挂牌18家),已经全部完成验收摘牌。

  坚持共治共享,破解小微监管难题。以“社会化服务”破解小微企业监管难题。通过在八大行业推广安责险,利用保险机构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安全生产专家团队的力量,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安全生产不会管的问题。通过安全生产协会组织,组建安全专家公益指导服务团、推出“互助+保险+服务”模式,获得省厅的高度肯定。目前已滚动排摸小微企业2010家,整治排查危化品使用工贸企业605家,排查隐患867处,限期整改完成554处,停产停业48家。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风险管控。积极推进企业构建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控险清患分级分类管理,发挥政府、企业、网格、第三方机构四方作用;加大“科技兴安”力度,打造智慧安全城市,在全区推广安装智慧用电系统,安装设备4078套,远程监控621家,全区电气事故同比下降了31%;率先开展涉尘企业物联网传感技术试点,对粉尘车间安全设备和隐患状态实时风险探测管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城镇危旧房实施隐患安全动态监测。

  坚持刚柔相济,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规范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程序和大力推广使用钉钉端“掌上执法”新模式来规范对企业的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今年通过掌上执法对785家企业开展了执法任务1570个,同时推出柔性执法,对15种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不直接处罚,先予以整改,帮助企业提高安全防护水平。但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还必须严格执法检查,倒逼重点隐患存量只减不增,截至11月份底,累计对109起非法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累计处罚金额 253.94万元。


更多鹿城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视频新闻